广州政府部门"晒"预算 投一亿搞视频监控

来源:新华网
2017-02-15 09:12:19
分享

既要清楚钱花到哪去了 更要了解钱花得值不值

广州部门预算公开始于2009年,至今已进入第九个年头。随着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和范围的不断增多、扩大,政府部门的“钱袋子”用到了哪里,已是日渐透明。

然而,对这些巨额财政资金花得到底值不值?花钱的目的是什么?花出去之后达到什么效果?社会上不时仍有疑问,纳税人的获得感也有待提高。

政府的钱花出去了,用得怎么样,这其实就是一个预算绩效管理问题。

在部门预算公开上一直领跑全国的广州,再一次付诸行动,提供了一个解决这个难题的新路径:在2月10日公开的102个广州市本级2017年部门预算中,新增一项公开内容——“项目绩效目标”。

在这102个部门预算账本中,有两张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和《市财政专项资金预算表》,其中,每个项目支出都对应有相关的“项目内容”、“项目绩效目标”,不少部门甚至在一些项目支出上还给出了具体量化的绩效目标,如广州市公安局。

也就是说,这些信息不仅反映“钱花到哪里”,还进一步回答公众对“钱花得值不值”的疑问。

用业内观察人士的话说,这意味着对广州各政府部门预算绩效评价不再是侧重财政资金用出去之后,而是在做预算时就要先给出一个资金使用效果的“书面答案”,这也表明了政府对公众监督财政资金使用的态度。

而在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看来:“绩效管理是财政改革的一个深化,财政工作最终就是要绩效。”

其实,多年来广州一直在积极探索推进深化财政绩效管理改革,至今已逐步形成财政绩效管理的“广州模式”。2016年广州更是与国务院智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务求设计更加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力争形成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创新模式。(严丽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