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41人因电梯事故殒命 夺命电梯敲响安全警钟

来源:东北网
2017-02-08 13:52:24

公共设施安全须臾不可忽视

除楼宇电梯之外,接二连三发生的地铁车站自动扶梯安全事故,同样为公共设施安全敲响警钟。

中国电扶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此前曾公开披露:国内一些地铁公司为省钱,选择购买用于商场的轻载便宜扶梯。发达国家规定公共交通枢纽必须使用重载扶梯,但重载扶梯“国内的公共部门中找不到一个买家”。

对此,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北京地铁采用的均是公共交通重载型自动扶梯,北京地铁4号线的自动扶梯荷载条件为:在任何3小时间隔内,持续重载时间不少于半小时,理论输送能力为11700人/小时,符合重载扶梯标准。该标准来自《地铁设计规范GB16899-1997》,但在该标准中,只有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的概念,没有公共交通型重载扶梯的概念。而根据另一国家标准《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03》,指出地铁车站自动扶梯应采用公共交通型重载扶梯,但这一规范并没有描述什么是公共交通型重载自动扶梯。

“欧盟新标准中对电扶梯安全设置要求比以前提高很多,增加了电梯工作制动器和附加制动器制动减速度的要求,对乘客安全起到保障作用。因此,不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一个通道多设计几部电扶梯交替使用。此外,美国1962年就通过了电扶梯安全法,至今已修改20余次。因此,还应当及时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建议。

杨兆全认为,对发生的事故,要分清是生产单位、检测单位还是物业单位的责任,由责任单位承担赔偿责任,而不是一味由政府埋单。对由于维修养护责任不到位造成事故的,除了作出民事赔偿和严格追究行政责任外,由重大过失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地铁系统中自动扶梯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不当使用,比如乘客拿了过重行李,甚至推婴儿车上自动扶梯。”上海地铁运管中心质安部经理余海斌认为,乘客的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应当遵守安全乘梯的规范。

刘俊海表示,公众也要提高安全保障意识,在发现一些电梯安全隐患时,要及时联系维保单位检修。

潜藏在公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可能还不止电梯、扶梯。面对城市中各种公共设施,如果管理机构和相关部门没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没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自警,这些公共设施都可能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定时炸弹”。

“公共设施为公众服务,更应保障公众安全。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必须承担起确保公共安全的责任、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刘俊海认为,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是行政责任的必然延伸;对于相关企业而言,这是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链接

电梯夺命惨剧盘点

2016年9月5日清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长江街海丽德国际商厦B座一部电梯突然停在6楼与7楼之间,多名乘客被困。在救援过程中,两人坠入电梯井身亡。

2016年4月11日上午,在浙江省杭州市秋涛路欧亚达家居广场内发生一起事故,大楼一名50多岁保洁工人,在擦玻璃时掉入电梯井,被观光电梯压亡。

2016年1月30日傍晚,陕西省西安市明光路与北二环西南角的阳光新地小区1号楼1单元,发生一起电梯坠亡事故,母女二人当场死亡。

2015年12月25日,海南省海口市海甸二东路水岸阳光小区一名住户在电梯内被困近三个小时后,电梯门终于被保安打开,随后这位居民试图从轿厢爬出,不慎坠入电梯井身亡。

2015年10月8日,一名男孩在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红旗河沟车站,在站厅电扶梯处,男孩背靠电扶梯扶手带玩耍,不慎摔倒,被卷入扶手带与地面夹角处,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7月30日,华东师大一大三女生在等电梯时发生电梯卡人事故,女生头刚探进去,电梯轿厢和电梯门同时运行,大半个身子被卡在电梯口,女生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7月26日上午,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商场,一名女子带着小孩经手扶电梯上楼,临近上一楼层电梯到达口时,电梯踏板突然塌陷,该女子坠落一瞬间托起孩子,自己被卷入电梯身亡。

2015年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上行电扶梯突然发生倒转,造成电梯上的乘客摔倒、挤压,致1名男孩死亡,多人受伤。

2015年6月13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宏景名厦19楼B座业主何某在进入电梯时被绊倒在轿厢门口,受到上行电梯轿厢与井道内壁挤压,从19层坠落至电梯井底后死亡。

2015年1月24日零时许,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医院15楼病区,一陪同就医者与他人发生争执,厮打过程中撞开电梯门致二人坠下电梯井,二人均死亡。

首页 上一页 [1] [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