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新疆旅游接待人数、总消费创历史新高

来源:人民网
2017-02-03 16:34:43
分享

原标题:春节期间新疆旅游接待人数、总消费创历史新高

龙头景区带动旅游人气

2月1日,来自上海的游客李振丽一行刚结束了喀纳斯之行,从1月28日开始喀纳斯之旅,她每天的朋友圈里都是喀纳斯的雪景、孩子跳雪的视频、当地人古老的新年特色祝福……她由衷感慨到:“南北差异很大,我们今年是在童话世界里过了个大年。”

“当地百姓的感受最直接,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游客多,禾木的牧民家甚至出现订不上房的情况。”2月2日,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局局长李华说。他在景区已经工作了14年,今年春节第一次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今年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因为道路畅通加上游客多,连轿车都开到了景区中,而往年都是越野车和景区车队的车才能上山进景区。

李华说:“推出冬季旅游有几年时间了,今年感受很强烈,对游客来说,今年景区可玩的多了,以前主要是民俗和拍照,今年在禾木有了戏雪园,推出了雪地穿越、雪地探秘等几条线路,游客至少在景区要停留2晚上。”

数据可能可以更直观地反映出景区的人气,2月2日,记者从喀纳斯景区了解到,1月27日至2月1日期间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去年增长109.6%。

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快推进旅游精品建设步伐,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了国家5A级景区创建倍增计划,有力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产业强区迈进。目前,新疆国家5A级景区数量已从2010年底的3家增至11家,跃居西部省区第一。各地以国家5A级景区为龙头,培育打造区域旅游核心吸引物,提升旅游品牌吸引力,国家5A级景区已经成为当地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除了喀纳斯,疆内其它龙头景区也是人气爆棚。

春节黄金周天山天池景区旅游人数31077人,比2016年同比增长670%。单日最高7000余人,天山天池景区冰上龙舟项目和新疆冰雪大世界成为2017新春旅游人气新亮点。

春节假期,各地龙头景区带动效应凸显,北疆多地旅游接待人次增幅明显,特别是博州旅游接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32%,阿勒泰地区接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5.12%。

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旅游商品日渐多元丰富

“从去年11月以来,我们旅行社团队游客接待人数同比增长近200%,这得益于我们根据内地来疆游客的需求,增加了新疆民俗及滑雪等项目,并升级了服务标准,以适应旅游市场的变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疆旅游。” 新疆西域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蔡强介绍说。

新疆旅游业市场的高速发展以及旅游市场秩序的更加规范,也使得新疆各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星级旅游饭店、旅游购物等旅游企业依法经营和服务意识增强,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春节期间,全区各地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优势,挖掘打造旅游亮点,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活跃假日旅游市场氛围,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主题活动和惠民优惠活动。

“冬季喀纳斯摄影之旅”、“赛里木湖冰雪旅游节”、“与刀郎人共度春节”等冬春旅游大型主题活动持续举办,有效点燃春节旅游市场热度。

2016至2017年冬春季,新疆将举办各类主题活动160个,目前已开展了49个。探亲访友游、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游、养生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元,深受游客喜爱,成为节日的主打产品。以农家乐、农事体验、生态环境观光、乡村娱乐休闲、乡村民俗文化、城乡探亲旅游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昌吉州乡村旅游实现消费约6800万元,同比增长约35%。

爆竹声声辞旧岁,笑声朗朗迎新春。从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总体表现来看,2017年初始延续了2016年新疆旅游强劲发展势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消费实现双丰收。(朱凯莉苏剑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