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全省三年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

来源:人民网
2017-02-03 14:13:54
分享

1月23日,“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邯郸涉县的金隅水泥有限公司,依山而建的水泥厂内静悄悄的,生产车间大门上贴着白色封条。

“接到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后,我们按要求从2016年11月15日开始全线停产。”该公司常务副经理王素成说。

由于此次停窑时间比较长,为防止原煤仓及煤粉仓的煤粉自燃引发事故、生料均化库余料损坏设备,金隅水泥公司提前采取低负荷运行措施,对生产系统剩余物料及煤粉进行了充分消化,按照规定时间停止生产。在错峰停产期间,该公司对熟料生产线进行了检修。

根据省大气办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的水泥行业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且达标排放的企业外,其他企业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一律错峰停产。涉县金隅水泥公司在4个月的停产时间内,将减排氮氧化物约700吨。

调度令治霾开创了全国先河,标志着河北省为防治大气污染采取超常举措。

推进各项治理措施落地生效,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河北省创新多项环保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根据签订的目标责任状,对各市一年一考核,对完不成任务的进行约谈、问责。

把环境保护当作政治任务,更要当作良心工程,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明确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持续用力。该市出台环保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环境保护巡察方案,变单一的查企业为督政督企并重,对4个空气质量落后的县(市)进行了约谈,24人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受到党政纪处分,2人被免职,1人被辞退,24人被诫勉谈话。

邯郸市采取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措施,对全市所有县(市、区)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改善率进行双排名,2016年度,共扣缴13个县(区)生态补偿金2350万元。该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约谈办法,对7个县(市、区)政府、33个乡镇政府和37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由市监察局牵头,坚持每月一问责,现已对16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记者段丽茜黄清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