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全省三年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

来源:人民网
2017-02-03 14:13:54
分享

对火电企业实行“以热定电”,最大限度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对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矿山、采砂、板材等11个行业1543家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全部进行停限产,全市用电量减少55099万千瓦时;实行单双号限行,全市3950辆城市公交车免费乘坐……2016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石家庄市开展了为期45天的“利剑斩污”行动,根据评估,在此期间,该市PM2.5减排5030.22吨,PM10减排5551.98吨,减排率分别为46.5%、41.3%。

为确保“利剑斩污”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石家庄市组织了17个工作组驻县(市)督导,市大气办派出5个督导组进行巡查暗访,共查处各类环境问题1700余起,现场处罚违规货车1.3万辆,受理群众举报1426起。

以铁的手段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河北省各地都强化了执法监管。

邯郸市在主城区及周边重点企业安装了10个高空瞭望监控摄像头,并建立了高空瞭望环保监控系统,每个瞭望点监控半径约5公里。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监控平台,实现了对工矿企业24小时实时监控,并可以对冒黑烟等瞬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充分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治污,邯郸市从2015年开始,每季度对100家单位实行“六个一批”处理,即对10家乡镇政府或企业主要负责人公开约谈、对10家企业挂牌督办、对10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10家企业查封扣押、对10家企业行政处罚、对50家企业关停取缔或停产整治,处理情况在全市通报。截至目前,共对700家单位实行了“六个一批”处理,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六个一批”的做法在全省环保系统推广。

邢台市完善监管体系,建立乡镇环保所151个、环境监管网格5405个,实现对污染源无缝监管。对50家重点企业115个监测点位逐一勘查评估,科学定位,利用市区11块公共大屏幕滚动播放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全时段监督倒逼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坚持突击检查常态化,开展异地执法、晨查行动等,2016年共立案侦办涉污染刑事案件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人,移送起诉87人,查处治安案件208起,行政拘留184人。

从省大气办了解到,三年来,河北省持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抓捕犯罪嫌疑人3030人。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了环境监管全覆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