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航空大学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正式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1 07:26:35
分享

1230日江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上,南昌航空大学主办的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在对接会上,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针对《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关于通航发展与人才培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重点通报南昌航空大学如何策应江西省通航业发展,为实现江西省“十三五”航空产业产值1400亿目标的工作计划。

南昌航空大学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正式揭牌

南昌航空大学科技成果展厅。(摄影:王健)

南昌航空大学是江西省,也是中南五省唯一一所航空类本科高校,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工科为突出优势、航空特色鲜明的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已与北航、航天三院、洪都、昌飞、602所等航空航天高校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的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罗胜联说,作为南昌航空大学策应江西省通航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经学校申请并由江西省编办批准成立了专门从事通航研究的事业法人单位——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

据悉,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整合了学校通航科研力量,是代表学校对外进行通航产业相关合作的平台,旨在围绕国家和江西省通用航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加速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与相关航空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的内引外联和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南昌航空大学学科优势,使之打造成五大高地,即:通航产业研究创新高地、军民融合与产学研结合的成果转化高地、通航产业战略法规的咨询高地、人才聚集与技术交流高地,以及航空文化教育高地。

罗胜联表示,在通航发展的道路上,南昌航空大学将积极融入通用航空发展大流,主动服务江西,力争成为江西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技术创新源”和“产业孵化器”,集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阵地”和“助推器”,培育拳头产品、创新创业生力军的“策源地”和“智力高地”,在江西由航空大省迈向航空强省的进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谈到江西省通航业发展优势,罗胜联介绍到,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的通用航空业无论是通用航空数量、机场数量、驾驶员数量、飞行小时等各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低空开放政策的逐步出台,通航产业得到了国家、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航产业势必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江西通航产业有四大优势:

1.政策优势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航空产业,把航空产业列为江西“十三五”规划的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通航也发展的扶持政策,省领导多次到航空企事业单位调研,对江西省通用航空发展提出了高度的要求,并给予了殷切的期望。

2.制造优势

江西是全国唯一具有固定翼和直升机全产业制造体系的省份,经过60多年的发展,江西省航空制造优势明显,已形成比较完整的航空制造产业体系,有用飞机研发、零部件加工、整机制造的能力,成为中国航空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

3.人才培养优势

南昌航空大学是原航空部所属的6所航空类高校之一,为中国航空工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特别是在热加工、无损检测等方面具有传统特色。目前学校已拥有的学科,门类已基本覆盖了航空所有专业。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依托南昌航空大学的教育优势,已成立了无人机培训基地。洪都、昌飞、602所等大型企事业单位也都有自己的培训中心,这为通航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研发优势

江西不仅有整合了学校通航科研力量通航研究院,还有602所、650所等飞机研发机构,已与南昌航空大学形成了产学研用互补的优势,同时也是军民融合技术转化的平台。

罗胜联说,江西通航产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相关专业人才匮乏。虽然江西省是航空大省,但专门针对通航培养的人才仍显匮乏。一方面,航空高校的培养更加注重基础理论的教育,针对性的教育偏少。另一方面,随着各类培训机构不断涌现,培训标准不统一;第三行业差距造成人才短缺。

2.无人机监管存在隐患。目前,我国有人机管理体系已相对完善,但作为“低慢小”的轻小型无人机还未列入行政许可的范围,随着无人机数量爆发式增长,出现了巨大的监管盲区和潜在隐患,对轻小型无人机的飞行活动的法律规范更是严重缺位。

罗胜联表示,将把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作为南昌航空大学专门从事通航研究和对外合作的平台,努力扩大公益性服务和生产应用,鼓励航空消费和通航产业布局研究,规范审核程序,构建研发与服务平台,促进军民融合与技术转化,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和安全监管平台,前期重点打造通航基础技术、人才培养、制造技术、政策法规及无人机产业的整个管理体系。

据悉,南昌航空大学现有江西省航空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江西省高水平学科、“轻合金加工科学与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航空材料热加工”、“航空检测与评价”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还有江西省航空产业发展与管理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

据了解,南昌航空大学近年来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通用飞机,以及一系列的无人机产品,编制了南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江西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江西省航空制造科技创新规划等行业文件,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罗胜联告诉记者,南昌航空大学将以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为平台,聚集人才,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积极围绕江西省有关促进通航发展的相关精神进行工作:

1.以无人机的行业应用为抓手,成立无人机及其应用研究中心,重点在无人机关键技术、无人机应用方面进行研究。逐步结合江西省实际需求,在已有的“红嘴鸥”等小型飞机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有人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研究工作,同时开展微小型先进通用航空动力的研发工作。

南昌航空大学江西通用航空研究院正式揭牌

南昌航空大学展厅的“红嘴鸥”小型飞机。(摄影:王健)

2.针对目前基本属于空白的无人机监管问题开展研究工作。针对无人机这类“低慢小”目标的监管问题,从完善和制定相关标准入手,成立无人机情报和服务中心,和无人机认证审定中心,为政府对无人机的监管做好前期的铺垫。

3.加强通航人才的培养。通航人才的培养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以学历教育为主的专业人才教育,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学生的通航职业素养的水平,为通航也培养实用型专业人才;二是社会各行业应用的公益培训,先期以无人机培训为突破口,开展包括旨在普及航空文化的科普性培训、面向行业用户的专业培训等,逐步开展面向通航的飞行、维修、运营、签派、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工作。(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