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县教育局2016年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6:39:40
分享

洛川县教育局2016年跨越式发展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洛川县教育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教育管理,推进教育改革,促进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被省政府、省教育厅、省人事厅授予“陕西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全省特殊教育先进县”,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被延安市教育局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亮点一:办学条件不断提高。

按照“实用、够用和适度超前”的原则,重点加强了城镇学校的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建设和公办幼儿园建设。目前,全县校舍生均建筑面积小学17平方米,初中23平方米,中小学全部消除了土木结构校舍,彻底拆除了D级危房,全面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寄宿制学校后勤设施达到国家标准,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实验、图书、仪器、多媒体均达到省上规定标准。丰园小学、交口河中心小学、特殊教育学校自强公寓楼已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在建的5所幼儿园、旧县中心小学学生宿舍楼、洛川中学学生公寓楼明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洛川县足球场,凤栖初级中学体育馆,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可研论证、规划编制等项目前期工作。

亮点二:教师队伍不断加强。依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提升教育质量工作意见》(洛发[2014]6号)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同意,按照教师招录计划,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环节,2016年补充教师116名,其中特岗教师65名;免费师范生1名;县招教师50名。教师队伍数量得到补充,结构不断优化。

亮点三:“双高双普”达标县创建工作积极实施。按照省市安排,今年洛川县全面启动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暨“双高双普”合格县创建工作,准备明年迎接省政府评估验收。7月份,市政府对创建工作进行了过程督导,9月份,召开了全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创建工作。11月份市政府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初验。为了迎接明年的省级验收,洛川县积极落实责任,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精细工作措施,促进内涵发展提升,稳步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实施,力争全面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亮点四:学前教育蓬勃发展。

紧抓国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历史机遇,在全面完成了第一轮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及时启动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面对制约发展的资金问题,他们创新思维,按照“三年工程一年建,一年资金三年还”的建设思路,采取“上级争取一点,财政挤出一点,建设单位垫支一点”的办法,多方筹集幼儿园建设资金,有效利用乡镇初中或小学的闲置校产,很好的解决了征地难的问题,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新建公办幼儿园设计理念先进,环境布置优雅,现代教育设施齐全,已成为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已投资2.2亿,建成投入使用标准化幼儿园22所。2016年6月,老庙镇中心幼儿园、安善社区幼儿园、交口延炼幼儿园成功晋升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全县现有市级一类幼儿园3所,省级示范幼儿园8所。全县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8.7%、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6%,洛川学前教育的发展走在了全市、全省前列,被评为省级学前教育先进县。

亮点五:与清华附中合作办学步伐进一步加快。2016年4月13日,教育局组织部分教师赴北京清华大学附中进行学习交流。4月22日,清华大学附中相关领导莅临洛川进行实地调研,分别与县政府、洛川中学签订了合作协议。5月份,洛川中学部分师生参加了秦汉学校学生节交流活动。6月份,洛川中学派出部分骨干教师深入秦汉学校跟班学习。8月份,清华附中初中、高中创新实验班分别在洛川中学和秦汉学校顺利开班,校地合作办学进入实质阶段。

亮点六:职业教育发展潜力不断增强。职业中学成功晋级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通过陕西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发展工程示范县验收,洛川县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现代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县。洛川苹果学院正式挂牌成立,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基本完成,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亮点七: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在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学习和专题讨论的基础上,教育局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做表率。各支部积极响应县委组织部落实党费清理、党员关系排查、党组织换届、精准扶贫等7项任务,整顿了党组织、纯洁了党员队伍、增强了凝聚力,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各单位、学校党支部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任务并主动服务社区,利用党日活动开展扶贫帮困、整治环境、基层调研等,开展“七树两帮”活动,积极培树典型60多人,表彰先进典型30人,做到树身边的典型,学身边的典型、做群众身边的典型。

今年,该局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建立一项机制,履行一个责任,开展三项活动,实现三个目标。即:坚持以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长效机制为着力点,通过制定“方案清单”履行主体责任,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师德师风整顿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系统。在全县部门单位中率先成立了建立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组织机构,落实了机构人员,设立了约谈室,召开了动员会,制定了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两个“一方案三清单”,层层递交了廉政承诺保证书,3月份教育党委成功举办了全县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得到了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社会反响强烈。(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