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三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6:39:40
分享

12月29日下午,“丝路·源创”2016第三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陕西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汇聚了300多名高校、企业的设计人才欣然前往。

大赛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文投集团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5月18日正式启动并举办新闻发布会,以“丝路·源创”为大赛主题。大赛以陕西历史博物馆30件馆藏文物为设计依据,涵盖金银器、陶瓷、壁画、玉器等多个品类,旨在以文物为创意源泉,征集富有文化内涵、设计美感、极具创意的文创作品。

截至11月6日,大赛共征集作品1267件(组),其中设计作品911件(组),实物产品256件(组)。参赛选手既有老成持重的60后业界前辈,也有朝气蓬勃的90后学生群体,民间艺人、新手妈妈、手工爱好者也纷纷参与。其广阔性和包容度积极地响应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让有梦想、有热情、有能力的人群脱颖而出、万众瞩目。

本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设计组“丝路之光奖”最终花落《烛龙台灯》。作品巧妙地以鎏金铁芯铜龙文物为原型,结合台灯的实用功能,造型化繁为简、线条流畅,极具浓郁的中国风特色;设计组金奖作品为《雁灯》。产品组金奖为《丝路长安历旅图——精舆系列》《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主题挂坠》,获奖作品博采众长、独具匠心。

继2012年、2014年成功举办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后,第三届大赛于今日圆满落幕。此次陕文投集团与陕历博强强联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双方合力将大赛打造为文创领域的文化宣传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品牌塑造平台,以文化促进创意发展、以创意推动文化传承,真正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