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坐飞机新规:部分国内航班可刷身份证登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29 13:55:43
分享

明年坐飞机新规:部分国内航班可刷身份证登机

【明年坐飞机新规:部分国内航班可刷身份证登机】自2017年1月1日起,多个民航业新规都将正式施行,包括备受关注的《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航班正常管理规定》、《2017年航班正常考核指标和限制措施》……新规落地后,旅客在登机、安检、延误处置等环节都将面临不少改变:乘坐部分国内航班可刷身份证登机;安检不允许旅客拍照、摄像;因天气、突发事件等原因延误,食宿费用旅客自理等。

部分机场可实现“一证通关” 安检程序不能省

11月,有媒体报道引述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建的观点称,2017年1月1日起,根据国内的相关政策,已经正式允许中国机场实行“一证通关”。“一证通关”是指乘客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顺利实现通关。

“‘一证通关’在航空领域的全面推开,还需较长时间,虽然技术上难度不大,只需在验证设备上加装一个软件,但后续配套服务还要下大功夫。”民航专家綦琦告诉中新网记者,此举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推出的便捷出行项目之一,而无纸化登机牌早已用于实践,旅客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和手机值机的二维码,就可完成登机。

记者注意到,相比乘坐高铁的刷身份证、甚至刷脸进站,航空业的便捷化通关步伐似乎慢了一些。

“高铁与飞机,在安全级别上就存在差异。”綦琦解释称,另外航空业“一证通关”的后续配套依然不成熟,比如无纸化通关后,反而给需要公务报销的旅客带来不便;托运行李的纸质凭证,也要贴在纸质登机牌上。

民航专家张起淮此前也提醒,此举减少的只是换登机牌的步骤,后边的安检是肯定不能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