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批"材料政绩":任务才布置 成果就整理好了

来源:新民网
2016-12-29 09:04:53
分享

人民日报批

  网络配图

“兵马”未动,“材料”先行。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工作中,存在把说的当成做的、把规划当成现实、把思路当成成绩等用总结材料“包装”工作实绩的现象。工作刚刚开展,就急着总结成果、鼓吹宣传。岁末年初,这样的“材料政绩”,情况更为突出。

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

“我们县制定了一系列奖扶措施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几日前,记者在中部某省一县采访时,当地经信局的同志一边介绍一边递过来厚厚一本材料。

一看材料,原来这项旨在提高本地企业产品质量的政策刚刚出台不到两个月。“这么短时间就有这些成效,太立竿见影了吧?”记者不解。

“这次总结把以前的成绩也都纳了进来。”对方有点儿不好意思,“领导抓得紧,不想方设法多总结点成效,怎能显示出政策的正确性?”

东北某县县政府办公室秘书科科长薛勇(化名)告诉记者,月初市里召开了营商环境大会,制定了系列措施来改善营商环境,可是不到一周,市里就让县里征集汇报亮点,“除去周末只有不到五天,哪能那么快有亮点?”县招商局的一个负责人这样向他抱怨。

没有成效,只好从材料上下功夫。“有些是根据以前的材料改装的,有些甚至是在网上搜的。”薛勇说。

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

快到1月份,某地政府工作人员程峰(化名)又忙碌起来了。1月份写首季度开门红的总结,4月份写半年成果总结,每年的任务清单里,这都是雷打不动的。

“其实这些经济数据都还没统计出来,我们也是挖空心思写,有时候只能照搬之前的或者模糊处理,要不然就请一些同行把类似的材料发过来参考。”每到这时,程峰都会住在单位,熬到凌晨是常事,“本来就没有实实在在的东西,材料咋能写得出彩?”

“成果是该及时总结,但也不能这么火急火燎是不是?”在秦巴山区的一个乡镇,说起当地推广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做法,一位村支书一肚子意见。原来,这个村刚接到在村里布点回收垃圾的任务没几天,就被要求上报落实成果,还要求拍照片为证。村支书很无奈:“垃圾桶还没有运来呢,有啥成果可报?”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经常听到类似的抱怨,个别地方甚至下达任务和汇报成果同时进行,让基层干部很不理解。

活动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好了

在东北某市,市里刚刚组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到一个月,下辖的某区就上报了小区改造成功经验。结果市里马上将其作为典型,让其他区县的负责人来学习经验。

“其实这个小区本就不属于老旧小区,各种设施条件相当不错,然而就是为了抢着出成果,用了大半个月时间稍微清理改造了下,就成了典型。真正的老旧小区,不要个一年半载根本改造不好。”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材料里的那些经验,不过是把其他地方的一些成功做法,换了个地名而已。”

这样的案例在地方宣传工作中并不鲜见。在中部某市近期举办的一场好家风巡回演讲活动中,明明开幕式刚过,主办方就在当地网站发宣传稿称,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写材料比干工作跑得快,这样的材料,如何能反映真实的工作成效?这样的成果,如何能让群众信服?靠写材料来包装成绩,靠包装成绩来捞取政绩,是弄虚作假的歪风邪风,更是错误政绩观的体现,必须坚决纠正,避免空对空,推动实打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