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违停留纸条“给我20分钟探望病人” 警察为难

作者:夏祥洲 杨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7 14:40:03
分享

“警察大哥,您好!因婆婆80高龄在人民医院住院,姑姑腿脚不便是残疾人,婆婆无人照料,请给我20分钟上去探望。我已经在沙坪坝转了几圈了,谢谢!”25日下午,沙坪坝区三峡广场旁边的沙坪坝区人民医院公交车站,交巡警在处理一辆违法停放的轿车时发现一张纸条。

都说遇到困难找警察,这次警察也遇到困惑了,请大家都来帮忙出主意。

一张纸条

25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官方微博发出一条信息:

今日下午3时左右,一辆小车停靠在沙区人民医院的公交站内,巡逻民警钟警官上前进行查处,不料发现一张纸条贴于驾驶室玻璃处,仔细一看上面写着:“警察大哥,您好!因婆婆80高龄在人民医院住院……请给我20分钟上去探望……”正值节日,这个路段车流较平时明显增多,为了让该车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钟警官只能坚守于此,加强对附近的车辆进行疏导指挥。法律与情理从来就是一对矛盾与统一的共同体。人们常说法律不外乎情理,但当法律超过情理就需要另外一种力量来平衡,或许此时这种平衡就是民警的坚守,对法律的敬畏,以及彼此的信任与尊重。

15分钟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当日下午,交巡警钟警官和同事在路上巡逻,发现这辆车停在公交车站进站口,影响到了公交车进站。

这条路段禁止停车。钟警官习惯性地喊话提醒司机赶快驶离。不过,这辆车并没有离去。

靠近一看,钟警官才发现这辆车没人,属于违法停车。拍照取证时,钟警官发现了这张手写纸条。

“因为要疏导交通防止影响扩大,我们也想借机看看,司机到底是不是讲诚信。”钟警官说,他们取证后没有立即就开罚单。

拍照取证加上疏导交通已是10分钟过去了,还没见驾驶员回来。

“我们在想看个病人,送吃的什么的,再聊聊天,时间应该也差不多了吧!”钟警官说,他们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准备安排拖车。

“对不起!对不起!马上走。”15分钟左右,钟警官正准备电话联系司机时,一名中年男子从医院门口气喘吁吁地跑过来,上气不接下气地道歉。

“我掐着表呢,肯定没得20分钟。”中年男子解释说,自己到医院看望奶奶,本来也想找停车位,但是转了几圈都没找到,不得已才留下纸条,目的是给民警说明情况,要处罚他也认了,主要想法是车不被拖走。

请你建言

“司机的诚实也感动了我们,我们也在琢磨,到底该怎么处理。”钟警官说,现场处理是口头警告,并责令其立即驶离。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考虑到确实存在违法停车,而且已经取证,但是同一种违法行为不能做出两次行政处罚,口头警告已经是处罚。”钟警官说,他们也在琢磨应该怎么处理更好。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下午获悉,对于最终如何处理,交巡警部门也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通过钟警官联系上了当事司机,对方婉拒了采访,不过他通过钟警官对此事做了回应。

“不管最终受到什么样的处理,我都不希望此事起到不好的示范。”司机说,他希望通过这事提醒大家:“开车出门,要先评估好是否好停车,如果不好停车应该怎么办?而不是出现了停车难后再想办法。”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记者 杨帆 摄影报道

A 罚款200元

B 通知拖车拖走

C 等司机来了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

D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