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9位贪官将房地产商当提款机被撂倒

来源:南方网
2016-12-23 09:36:23
分享

广西9位贪官将房地产商当提款机被撂倒

温电波

给他送钱最多的,是房地产商。

从意气风发的副县长沦为身陷囹圄的阶下囚,温电波7年期间的人生角色转变似乎并不复杂。

据《检察日报》22日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温电波先后84次收受或索要14位房地产开发商和3位涉及土地的投资经营者“好处费”共计385.3万元。

法制晚报发现,被房地产商撂倒的官员并不少见。此前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出现的省部级以上官员中,就至少有8人与房地产商有关联,其中还有官员因房地产商的举报而东窗事发。

自毁前程

从收取5万元感谢费到开口索要38万

根据检方消息显示,最初,因当地某厨具公司进行土地进行转让,温电波在同意转让的基础上,并帮忙协调办理相关转让手续,由此收取了5万元的感谢费。

升任副县长之后,作为主管土地、建设的县政府领导,陆川县的每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商若想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都得有求于他。

据《检察日报》报道,除了收受房地产开发商送给的“好处费”,温电波还变被动为主动,直接向房地产开发商开口索要。 2009年上半年的一天,温电波以需在陆川县城一小区购买一套商品房为由,向房地产开发商徐某索要38万元;2012年温电波在其老家建造房子,在工程快要完工时,他以支付工钱和材料款为由,再次向徐某索要46万元。

夫妻敛财

跟商人打交道心里不平衡 想追求买飞机的生活

法制晚报发现,不少“大老虎”同样因地产项目昏头。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白恩培在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时期,和商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白恩培产生了心理不平衡。看着这些老板住豪华的房子,坐豪华的车,有的还买私人飞机。白恩培也想追求像他们一样的生活,思想就变了。

为了拿到腾冲的大型房地产项目,有开发商送给白恩培的现金和礼品价值就达到了数千万元。据了解,在云南主政的十年里,白恩培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而他的妻子张慧清也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在昆明市的一个土地开发项目中,为了拿到项目,企业老板找关系结识了张慧清,经常到白家陪着打牌,借机拉近距离。随后项目也顺利地办成了。而张慧清也明确提出看中个手镯,价值1500多万。

为子站台

以“借钱”名义索要巨资 给儿子投到生意上

据中纪委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子女的溺爱。在周本顺被查出的涉嫌经济犯罪的问题中,相当一部分和他儿子做房地产开发生意有关。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也能过上很富裕的生活。周本顺就在背地里默许、支持、纵容他的儿子去跟一些老板进行所谓的合作、投资,搞房地产开发。

“我出个面帮他站个台,一起吃饭,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别人就知道这个人上面有人,这个事都会办得通。”用这种看似隐蔽的方法,周本顺多次为这些老板在土地规划、审批等方面牵线搭桥、提供帮助。周本顺还直接以“借钱”的名义向一些老板索要巨额资金,给儿子投到生意上。其中,他向湖南的一个老板一笔就“借”了1000多万元,这些钱当然都没有还。

弟弟上阵

坐拥多个房地产公司 拿地能力惊人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曾长期担任成都市市长、市委书记的李春城,在当地有一个雅号:李拆城。在他主政期间,成都成立了大大小小几十家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这些公司涉足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等领域。

据中新网报道,李春城的弟弟李春明和部分亲属在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双流等地有多个房地产公司,这些公司在房产开发市场上并不出名,但拿地能力惊人。成都行政中心南迁前,李春明在天府新区海洋馆附近,以50万元一亩获得数百亩土地,行政中心南迁,土地价值飙升,李春明以200万一亩把该片土地倒手,获取暴利。

自食其果

七项指控六项涉项目开发等 落马源于房地产商举报

除了与房地产商勾结谋利,《永远在路上》专题片中出现的官员,还有因地产商举报而落马的情况。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一案,就源于在南京做项目的某房地产商将其举报。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季建业于1999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根据起诉书显示,针对季建业的七项指控中,有六项涉及项目开发、设备供应,获得土地使用权、拆迁、建设等。

随着案情扩大,几个“追随”季建业做项目的地产商也先后被查。据了解,江苏吴中集团董事长朱天晓、朱兴良、徐东明等三人一路“追随”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项目从扬州做到南京,承揽的政府项目都有季建业参与和操纵的痕迹。根据估算,季建业从徐东明、朱天晓、朱兴良这三名“朋友”处受贿达1065万余元,约占受贿总额的94%。

除以上5人外,法制晚报发现《永远在路上》曾出现的省部级官员中还有杨卫泽、万庆良、金道铭、陈安众等人与房地产商有关联。

2006年11月,时任无锡市委书记的杨卫泽,升任江苏省委常委。同月,江苏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少麟退休。两人仕途履历没有明显交集。不过,有媒体报道,杨卫泽于2011年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后,赵少麟的儿子赵晋的地产公司向南京进军,在南京接连拿地。

而日前杨卫泽被判12年半。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4年,被告人杨卫泽先后利用担任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公司经营、职务提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43.4643万元。

被老百姓熟知则是因为他的绰号“六百帝”。2011年1月,广东省两会上,时任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谈到高房价和幸福的话题时讲道,“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一时之间,舆论哗然。按照当时的市场价,珠江帝景单价即在每平米4万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则在4000元以上。

然而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广东官场,万庆良的地产商朋友多是出了名的,万庆良的腐败问题,最大可能就是和房地产开发商交往过密,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牵涉到房地产腐败。

2014年2月,山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轰然落马。据财新网报道,金道铭的“白手套”,指向两位山西女子——胡昕、胡磊。来到金道铭身边后,胡氏一家迅速建立起横跨房地产、煤矿、电子政务等行业的商业版图。

2002年之后的10年时间里,胡氏一家先后持有至少7家公司。

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安众则与房地产商勾结,共计受贿810万元。起诉书共指控了陈安众25起受贿事实,数额最多的一起来自于珠海经济特区三桥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检方指控显示,1996年下半年至2013年11月,陈安众非法收受珠海经济特区三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茹新桥、江西金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程长仁等29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10万余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