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电梯安全不过关停运近一月 部分业主不配合难启维修基金

来源:环球网
2016-12-21 16:58:12
分享

近日,家住海淀区甘家口校区17号楼的王先生反映,自家单元楼电梯停运近一月。小区物业北京羲和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电梯存在安全隐患,11月22日,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电梯进行了安全评定,要求停止运行17号楼和29号楼共5部电梯。工作人员称,由于小区部分业主不配合,暂时无法动用公共维修基金购买新电梯。工作人员已联系了相关部门,将督促业主签字,争取尽早动用维修金购买新电梯。

两栋楼5部电梯全停用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王先生居住的小区看到,17号楼1至3单元分别有6层、8层、10层高,4至7单元则有12层高。记者注意到,7个单元楼互通,楼内共有3部电梯,分别设在了3单元、4单元、6单元。目前,3部电梯都处于关停状态,其中,3单元和6单元的电梯口还摆放着自行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29号楼,该楼共有5个单元,设有两部电梯,目前也已关停。这栋楼除了1单元为6层以外,2至5单元都有9层高。4单元电梯口张贴着“电梯故障,暂停使用”的通知。5单元楼门口贴有一张题为“甘家口17号楼、29号楼5部电梯更换采购工程预算审核”的报告书。

高层住户每日爬楼叫苦

家住17号楼5单元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电梯停用近一个月了,大伙都很着急。“我家有电动车,这电动车一没电,我就把它推到电梯里,带上楼充电。上个月,3部电梯都被停了,我本以为过几天电梯就能恢复使用,等了这么久还是没动静。现在电动车抬不上楼,没法充电,放在小区里成了摆设。”

记者遇到一位老人,扶着楼梯护栏从楼上缓缓走下来。提起电梯,老人连连摇头,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68岁了,“我家住10楼,每天都有下楼遛弯的习惯。以前上上下下都坐电梯,也没觉得楼层高不方便,最近电梯不能用了,下楼太不方便了。”老人说,“连透气的机会也没有了,时间久了,心里发慌。自己走楼梯,家人还不放心,万一再有个磕磕绊绊,我这膝盖受不了。”

购买新电梯卡在公维金

小区物业北京羲和物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存在安全隐患,11月22日,海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电梯进行了安全评定,要求停止运行17号楼和29号楼共5部电梯。关停的电梯已使用了20年,现在需更换新电梯,公司已通过招标确定了负责供货的电梯公司。“第三方机构也已对准备购买的电梯做了审价,问题是没钱买电梯。通常都是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来购买电梯,业主签字人数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二,公司才可向相关部门申请动用该基金。”工作人员称,目前,签字业主未达到规定人数,暂时无法动用公共维修基金。

此外,工作人员称,17号楼部分业主购买的是商品房,已交付过公共维修基金,但由于历史原因,还有部分业主属于差价换房,此前并未交过这笔钱。29号楼部分住户认为自家楼层低,不使用电梯,“这些业主不配合,不想交费”。不过,工作人员已联系了相关部门,会督促业主签字、交费,争取能够动用公维金,尽早购买电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