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作者:袁晗 刘笑冬 来源:新华网
2016-12-21 09:02:07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袁晗 刘笑冬)中国多个城市正在遭受雾霾侵袭。环保部16日的消息显示,针对此次雾霾,40个城市发布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此次污染过程为何如此严重?除了口罩你还知道哪些防霾神器?雾霾缘何早轻晚重?启动预警级别怎么定?防雾霾还有哪些奇葩事?小编提醒,面对空气污染,不需过度恐慌,也不必防范过度。

【释疑】

为何此次污染过程特别重?

雾霾来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12月18日拍摄的雾霾中的北京站。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表示,进入12月以来温度偏高的现象尤为明显,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降低。根据资料跟踪分析,预计本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初,我国北方地区又将发生一次大范围天气回暖过程,温度回升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将再次导致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持续性空气重污染过程。

详情请点击>>

雾霾为何“早轻晚重”?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说,大家之所以会感觉到雾霾“早轻晚重”,原因主要在于16日夜间、17日夜间都有弱冷空气渗透影响北京。在弱偏北风的作用下,北京这两天后半夜至次日上午的污染物浓度都有所下降,能感觉到早晨空气质量和大气能见度要稍好一些。

详情请点击>>

雾和霾被吹散后都去哪儿了?

风和雨通常可以驱霾散雾。降水会净化空气,这个在气象上叫湿沉降。雨水或雪花把空气中的脏东西洗刷到地面,减少悬浮在空气中污染物颗粒的浓度,让霾入地。因而雨雪过后,空气清新。风则是让空气活过来的动力。

总之,冷空气一来,静稳条件被打破,PM2.5被大大稀释,雾和霾也就消散了。

详情请点击>>

各地启动的预警级别怎么定?

今年环保部推进京津冀统一预警标准,目前已经实现了北京、天津、河北全境及河南、山东部分城市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根据京津冀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预计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将达到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而预计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严重污染,将达到橙色预警的启动门槛。

也就是说,按照预测及预警启动标准,在此次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及周边20余城市或将陆续发布“红警”,近10个城市将发布“橙警”。

详情请点击>>

【防护】

防霾口罩、净化塔、雾霾车、防霾窗纱效果到底咋样?

雾霾来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检测发现PM2.5专用防护口罩对污染物过滤效果较好;约八成抗雾霾儿童口罩达不到宣称效果。(来源:新京报)

防霾口罩真能防霾?实测五成效果一般

据实验结果显示,26款成人口罩中5成左右过滤效果一般,不少口罩面部贴合度稍差,造成鼻部漏气,防护效果差,其中包括最近受追捧的“明星同款口罩”。从实验对比结果来看,对颗粒污染物过滤效果较好的还是带呼吸阀或者面部护具的PM2.5防护口罩。同时,儿童防雾霾口罩实验结果显示,14款儿童口罩中,约80%都达不到宣称的效果。

详情请点击>>

北京雾霾净化塔惹争议

尽管人们对雾霾防治的需求已经十分迫切,但“无霾之洞”雾霾净化塔的出现仍受到不少专家的质疑。据一位专家计算,在严重污染条件下,PM2.5浓度为200微克每立方米,该塔每小时吸收PM2.5总量为30000×200×0.001×0.001×75%=4.5克。按照该数据,该塔每小时吸收的雾霾量还不到一勺盐的重量。该专家调侃:“还是去找一块布盖一下工地吧!”

详情请点击>>

“雾炮车”企业不确定除霾效果 业内人士称效果有限

在诸多报道中,关于“雾炮车”除霾效果的表述不尽相同,有的是3%至5%,有的是10%至15%,大部分是15%至20%。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一位教授表示,这种车治霾作用有限,但降尘还可以,洒水后一段时间对周围空气会有净化作用。不过,这种抑尘作用也是短期的。

详情请点击:http://news.xinhuanet.com/2016-12/12/c_1120096417.htm

进口防霾窗纱 厂家称从未做PM2.5检测

雾霾频发,防霾窗纱也随之在网上热销。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热销的一款名为polltec(波蒂歌)的防霾防尘纱窗,价格在千元左右,号称能够有效阻断PM2.5达到76%。但线下却连销售门店都没有,只是在面包车上售卖。

详情请点击>>

【趣闻】

对抗雾霾,大家都使出了什么了什么看家本领?

雾霾来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运动鞋变身防霾口罩?

为了抵抗近期的北京雾霾,将一双Yeezy 350 Boost V2运动鞋改造成运动鞋口罩。小编看的心~痛得无法呼吸。这个面罩其实不单单只用运动鞋当素材,还运用了外套上的材质加以变化组合而成。

详情请点击>>

外教自带空气净化器上课

成都某高校学生李真(化名)在微博上说,自己遇到了“史上最怕雾霾的上课老师”。5日上午8点左右,成都某高校一教室内,学生们排排坐好,等着外教口语老师Lee(化名)来上课。正在埋头看书的李真,听到旁边一声“哇”后,抬头一看,“差点被眼前一幕笑喷”:Lee竟抱着一个白色空气净化器进了教室,转身、关门、上开关,动作连贯流畅。这位外教告诉学生们,以后他还会继续抱着空气净化器来上课。

详情请点击>>

西安部分餐馆“防霾禁炒菜” ?

针对西安部分餐馆“防雾霾禁卖炒菜”的传言,西安经开区官方16日表示,此事涉及的部分餐饮企业存在无环评手续、无餐饮许可证、无独立烟道等问题,被要求限期整改,经营者在安装完成独立烟道、完善相关手续后即可正常营业。

详情请点击>>

【借鉴】

国外“超大城市”如何治霾?

雾霾来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12月1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行人从大雾中的泰晤士河边走过。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英国

在“治霾”之路上,英国在立法、绿色能源、“碳捕捉与存储”技术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详情请点击>>

墨西哥

治理举措首先从立法入手。墨西哥在1982年就颁布了《环境保护法》,提出大气污染的控制措施。1988年颁布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定了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强制报废制度等100项对策,明确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权责。

详情请点击>>

印度

印度首都新德里近期遭遇持续雾霾。在政府出台系列应对举措后,印度最高法院11月25日开始介入,下令联邦政府不得再向首都及其周边地区的零售商颁发鞭炮销售执照。最高法院还要求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调查燃放鞭炮释放污染物产生的危害,限期6个月内提交相关报告。最高法院将视报告内容再行决定是否解禁鞭炮销售。

详情请点击>>

欧洲、德国

一些欧洲和德国的法律及管理条例就工业设施排放、燃料中铅含量、大型燃烧设备排放等予以具体规定。系列措施出台迫使大量工业企业安装烟气洗涤设备,燃料进行脱硫处理,个人住户燃煤取暖逐渐减少……几十年间,德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详情请点击>>

【声音】

雾霾到底怎么治?是气象灾害还是人为污染?

雾霾来袭!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图为12月17日上午拍摄的北京天坛公园;右图为12月17日下午拍摄的北京天坛公园(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将雾霾纳入气象灾害违法

近日,北京市将霾写入《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引发气象、环保方面专家的讨论。部分专家认为,人类活动排放大量污染物是造成霾的根本内因,霾的本质是污染,与自然灾害有着根本区别。甚至有专家提出,将霾列为气象灾害,会造成污染者可以“依法脱责”等问题,导致法律适用的混乱。

详情请点击>>

“治霾”须“治吏”

财政部近日发布一份关于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通报,点名批评部分地方和干部骗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对治霾的钱动歪念、做手脚,此事警醒了人们“治霾”须“治吏”。

详情请点击>>

雾霾治理任重道远,仍需大家齐心协力,希望等风来的日子早点结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