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锣鼓巷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发布:居民不得随意翻建房屋

作者:孙颖 来源:新华网
2016-12-20 15:36:51
分享

南锣鼓巷地区的房子不能随意翻建了!今天上午,东城区两会上,南锣鼓巷地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试行)》,在整体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严禁大拆大建、逐步拆除违法建设。无论是公房还是私房、胡同内的公共空间怎样保护、如何修缮都有章可循。

《导则》涵盖总则、管控要素、管控机制、管控措施、附则五部分内容。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管控要素”,一共涉及19条。

在房屋建设方面,管控要素要求保持传统胡同尺度,严格控制合法建筑退线,不得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占用胡同空间。保持院落空间格局和建筑外部形态与传统形制一致,建筑内部可以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改善生活服务设施,完善使用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位于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公共绿地、规划红线等特殊地带内的房屋不得建设地下室,不得扩建。

房屋性质以居住为主,房屋利用应符合房屋登记的使用功能。沿街店铺不得举行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商业促销活动,不得在室外使用音响器材招揽顾客。沿街店面应既符合传统风貌,又融合时尚元素,体现经营特色,不宜密集开门开窗,不得擅自开墙打洞。

据了解,今年年初,南锣鼓巷主街有235家商户,目前关闭无证无照商铺28家,下一步计划清理“一照多店”,预计由目前的92家合并为39家,转型10家低端小吃类业态,年底前南锣商家从年初的235家减少至154家。鸡年春节前,老街即可“换装”完毕,在回归胡同原本风貌的同时,将更有韵味。

另外,今后,无论是公房还是私房,都不能随意改扩建,改善居住环境要遵照《导则》内容保护风貌。

据介绍,房屋翻建,可按照原位置、原房产证面积、原高度办理规划审批手续;房屋改扩建,需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依据该地区保护规划进行设计,并符合《导则》内管控要素的要求;居民开工前要到东城区住建委办理施工手续。(记者孙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