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查处违反车辆禁限令9.7万起

作者:吴婷婷 来源:新华网
2016-12-20 08:59:43
分享

原标题:违反车辆禁限令9.7万起

北京查处违反车辆禁限令9.7万起

红警下首个早高峰,12月19日8点25分左右,北京东三环双向车道行驶畅通。新华社发

本次空气重污染来势汹汹,北京市提前发布重污染红色预警。昨天,环保部表示,从实际监测情况看,虽然多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但由于各地政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影响有所减轻。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显示,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微克/立方米,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

通报

71个城市重度污染

环境保护部昨日通报,12月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占总数的75%。其中,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24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9个,占总数的79%。全国8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AQI小时值“爆表”情况,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卫星遥感监测显示,12月16日,我国中东部部分地区出现灰霾,重霾影响面积为16万平方公里,17日重霾面积扩大到37万平方公里,18日扩大到62万平方公里。

根据最新预测结果,19日至21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污染物扩散条件极端不利,重污染天气影响范围和污染程度呈逐步上升趋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部分区域以重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严重污染。22日,随着冷空气南下,污染情况将逐步缓解。

应对

24个城市拉响红警

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等24个城市均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启动橙色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超过50个。

环保部表示,从实际监测情况看,虽然多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但由于各地政府积极应对,同时,广大民众以绿色出行等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应急减排,全民抗霾,重污染天气影响有所减轻。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显示,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微克/立方米,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天津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实际峰值浓度为380微克/立方米。

查处

9.7万车辆违反禁限令

为切实保障应对措施落实,环境保护部在派出13个督查组的基础上,又增派3个督查组,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环保部通报称,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继续加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管理、禁限车辆查控、交通宣传引导等措施,截至18日,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1277起,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5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2万起。

昨天,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园林绿化局与市水务局等部门继续加强执法检查。全市住建部门共现场检查工地603个、非现场检查1938个,发现个别施工工地存在洒水频次不够、裸露地面未完全苫盖等问题共44项。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查处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点位45个、规范工地93个、规范渣土车辆38辆。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利用自动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高架源污染物排放情况。18日15时至19日15时,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0起。18日15时至19日15时,本市共检查车辆5.5万辆次,处罚超标车辆36辆;检查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127座、检测场29家,未发现排放超标和弄虚作假违法行为。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影响

早高峰网约车加价

受雾霾天气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影响,周一早高峰,大量乘客涌向公共交通出行。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地铁、京港地铁了解到,早高峰期间,本市地铁共加开临客14列。

北京地铁介绍,为方便乘客出行,截至昨日9时,北京地铁共加开临客9列,其中,7号线、8号线、15号线、房山线各开行1列,八通线3列、亦庄线2列。京港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共加开5列临客。

昨日,受单双号限行影响,不少市民选择搭乘顺风车、网约快车上班。“以前十几块的车程,昨日翻倍到了四十多块钱。”网约车乘客王女士表示。

另一位乘客董女士也表示,她昨日打网约车,平时不到30块钱的路程昨日花了小50块钱。和乘客车费涨价的情况不同,司机昨日不断接到系统提示称,红色预警期间接单并给乘客评价即可获得额外奖励15元。(记者 曹晶瑞)

周边

石家庄

PM2.5指数超1000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16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到了19日进一步加剧,河北石家庄、辛集、邯郸3市AQI出现“爆表”。其中,石家庄市空气污染最重,19日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19日一早,记者在石家庄街头看到,连日来的重污染天气仍在持续,且程度更为严重,浓得化不开的雾霾将城市严密笼罩着。一个朋友告诉记者,一出门被浓烈的煤烟味道呛着了,不停地咳嗽。单位办公区内朦胧一片,室内空气污染也非常严重。

根据“河北AQI在线”监测结果,19日13时,河北省除了张家口空气质量为良外,其他城市均不同程度出现污染天气。

天津

各条高速全部关闭

随着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进入最为严重的时段,天津机场航班出现持续大面积延误,天津境内各条高速全部关闭。记者从天津市气象和环保部门了解到,19日,污染气团在天津市停滞,空气质量以六级严重污染为主。20日及21日早晨至上午天津市大部地区将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受此影响,天津机场从18日晚8时半到19日上午10时,没有航班起降。据统计,18日晚共取消航班99架次。截至19日上午10时,天津机场共延误航班75架次,取消航班131架次。据新华社

预报

午后污染再次反弹

据市环保局介绍,昨天,受局部地区弱高压系统影响,本市北部部分区域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但入夜后,高空温度升高,地面湿度变大且风力减小,扩散条件变得更加不利,预计污染物浓度会积累升高。今天上午,仍然是受局部地区弱高压的作用,本市东北部分区域空气质量还会有所改善,但是随着午后弱高压减退,北风转南风,温度、湿度再次上升,污染物浓度将会重新反弹。不利扩散条件将持续到21日夜间。预计22日凌晨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市空气质量会逐步改善。

气象部门预计,21日后半夜,雾霾逐渐减弱,22日白天有三四级北风。但到24日至25日的双休日,随着扩散条件转差,还会出现轻微到轻度霾。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0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在本轮雾霾天气来临之前,已出现5次持续性大范围霾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多1次)。在本轮雾霾天气之前,京津冀平均霾日数为18天,较去年同期偏多7天,北京、天津、石家庄的霾日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偏多12天、6天和15天。(记者 吴婷婷 王海亮)

支招

市民出游海岛避霾

重污染红警启动,尽管空气质量不理想,但不少市民干脆用旅游度过。携程旅游网跟团游、自由行数据显示,以海岛海滩、自然风景、空气水质为优势的国家和目的地最受欢迎。

市民董女士上周末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去绍兴玩,对于这次突然决定的旅行,董女士说:“上周五学校通知全市重污染红色预警,孩子们放假在家自主学习。我一想,孩子刚上一年级,功课也不紧张,干脆带她出去玩算了。”市民王芳前天也临时决定到上海旅游,她说:“我年假还没有休完,干脆去上海玩几天,等重污染过去了再回北京。”

那么,重污染天气里,国内游客都喜欢去哪儿玩呢?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以海岛海滩、自然风景、空气水质为优势的国家和目的地最受欢迎。从相关跟团游、自由行线路的预订、出行人气看,泰国、日本、印尼、澳大利亚、马尔代夫、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毛里求斯、塞舌尔是最受国内游客欢迎的目的地。泰国是近期最热门的境外国家之一,特别是普吉岛、清迈、苏梅岛到处都是中国游客。日本北海道、九州、冲绳等跟团与自由行线路,最近游客报名数量增幅明显。此外,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反季节目的地,虽然高端团队游人均价格达到2.5万到3万,但依然热销。美国、加拿大的国家公园路线都深受游客欢迎,北欧极光线路更是增长400%。

从国内游的人气排行看,12月最受欢迎的国内热门目的地是三亚、厦门、丽江、桂林、张家界、九寨沟、北海、荔波、拉萨、稻城。可以看出,最受欢迎的避霾目的地,大多也上了“空气质量最好城市”的榜单。(记者 吴婷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