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四十多人成功逃出火海 这位温州小伙不简单

作者:戚祥浩 来源:浙江在线
2016-12-15 09:25:44
分享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被困火场,温州鹿城区安监局执法大队基层执法人员林峰冲上自救一线,与其他数名球友一起团结协作,帮助40多人顺利脱险。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日前作出批示,肯定林峰“忠于职守、舍己为人”精神,要求宣传学习他的事迹。

11月21日晚,位于鹿城区游泳桥路的温州体校体育馆突发大火,当时,林峰和朋友们正在体育馆三楼篮球场打球。“我突然感到空气里味道不对劲,下意识地瞥向大门。”当晚7时44分左右,林峰发现,平时大家进出的南门门缝处,钻出了缕缕白烟。紧接着,一股呛鼻的浓烟让林峰试着开门的手缩了回来。

林峰说,他曾经接受过系统性的消防安全培训,他很快镇定下来,决定改从作为逃生通道的北门撤离。“大家一起走另一道门。”林峰大声提醒其他在场人员。火势蔓延极快,场馆内的味道越来越刺鼻,从三楼场馆向外看,室外的火光十分吓人。

“快去打开消火栓。“人群中有人喊叫。然而,消火栓边上的窗玻璃在烈火炙烤下接连爆裂,玻璃碴不时飞溅开来。

“都有了给家人写遗书交代后事的念头。”另一受困人员吴健说。

“这个时候,唯一的出路是积极冷静自救。“林峰不顾一切冲到玻璃窗旁拧开消火栓,接上消防水带。另外一处消火栓也很快被其他球友接上,一同开始出水。这时候,林峰才注意到左手肘不知何时被锋利的玻璃削去了一小块皮肉,一抹全是血。

在三楼至二楼的楼梯转角处,逃生路却被一道上锁的铁拉门挡住。人群开始慌乱起来。期间,个别被困人员受不了呛人浓烟,选择跳楼逃生。

“不要跳楼,消防很快就会来的。“和林峰一起选择安抚大家的还有吴健等人。林峰发现在水枪的喷射下,楼下的火光似乎没有继续向三楼涌来。

当晚8时许,两名体校的教练硬是徒手拉开阻断生路的铁拉门,受困人群穿越过去脱险之后,有人因缺氧等原因倒在地上。吸入不少浓烟的林峰,在救护车上,又把唯一的吸氧面罩让给另一名伤员。坚持到医院后,他自己因为缺氧昏迷过去。事后,经在场打球人员统计,事发时被困人员共有40多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