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拒绝肉眼鉴定死猪被停职 官方称流程符合程序

作者:郭琳琳 来源:东方网
2016-12-15 08:54:37
分享

兽医拒绝肉眼鉴定死猪被停职

河南孟州市动物卫生鉴定所:鉴定流程符合规定

近日,河南省孟州市一官方兽医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称,自己被要求仅通过肉眼观察判断死猪的死亡原因,并开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结论。14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孟州市动物卫生鉴定所,工作人员称死因鉴定同时要求询问发病原因以及提供免疫证明,鉴定流程符合规定。

事件

拒绝肉眼鉴定死猪 官方兽医遭遇停职

&nbsp12月13日,河南省孟州市王先生向北青报记者反映称,自己是孟州市农林局畜牧兽医执法人员,即官方兽医。自今年4月起,因为涉及生猪保险理赔,王先生称被领导要求用肉眼判断死猪的死亡原因,开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死因鉴定结论,并要求自己签字确认。王先生表示,在自己提出要求经实验室检验化验确定死因后,被领导停止工作、停发工资,并被要求提高学习。

王先生称,死猪鉴定是因为保险公司理赔需要,“保险公司需要依据死因鉴定结论来给养殖户进行理赔,官方兽医每出具一个鉴定死猪死因的结论,要求用肉眼判断下就写结论,最后可以分得几元钱的鉴定费。”王先生表示,自己之所以没有按照要求做,是因为担心乱作为,“死猪每天都有,担心误诊误判导致疫病流行,给养殖户造成更大的损失。”

王先生称自己编制一直在动物卫生监督所,但是在其他部门工作,“我以前没有从事过动物死因鉴定工作,以前是做瘦肉精检测。”之所以被调动工作,转而从事死因鉴定,王先生自称是因为自己有行政执法证,“是官方授予的,实际上是以前的动物检疫员。”

王先生称,自己拒绝了领导“要求用肉眼鉴定死猪原因”后,领导在微信办公群中宣布要求王先生停止工作。

回应

动物卫生监督所称 鉴定流程符合程序

&nbsp12月14日,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河南省孟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监督所工作人员称,肯定不会出现“仅用肉眼鉴定猪死亡原因”这种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申报病死猪需要跟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申请,此后会有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鉴定。“监督所执法人员去了现场之后,还需要拍照,需要了解病种免疫情况,包括猪的发病情况、死亡前的症状等,也不是只到那看一下就行了。”工作人员称,后续如果确定是保险公司理赔的几种病后,可以进行理赔。

对于是否需要将病死猪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工作人员称,“一天处理几万头病死猪呢,并不是每一头猪都会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确实需要的话会到实验室检测。”

工作人员介绍,猪死亡原因鉴定是基于2005年农业部印发的《病死及死因不明动物处置办法(试行)》。对于死猪的处理方式,工作人员表示会进行高温高压消毒,并表示确定不会流入市场。

此外,对于王先生反映的因拒绝用肉眼鉴定猪死亡原因而被停止工作时,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回复称,“王先生这件事已经调查过了,被认定为不作为。”

专家

肉眼为初步判断 确诊需实验室检测

对于病死猪的死因鉴定过程,14日,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孙洪磊老师。

孙老师介绍,在一般情况下,疾病诊断都有一个流程,“可以先做一个大群的流行病学的诊断,比如说养殖户养了2000头猪,可以看整体的表现,然后进一步对发病的个体或者死亡的个体进行外观、解剖等肉眼上的判断,这样可以有一个方向,可以初步怀疑是哪几种病。随后,再进一步采集血清等进行实验室的检测,从而确诊。”

而如果涉及到病死猪的保险理赔等事项,孙老师认为可能需要细则和规范,“可能需要客观的证据,不然可能每个人看的都不一样。”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