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17年基本放开竞争充分领域价格

作者:程士华 来源:新华网
2016-12-14 16:51:56
分享

新华社合肥12月14日电(记者程士华)为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安徽省制定发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基本放开竞争充分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这是安徽省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针对价格机制改革的文件。

在14日举行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物价局局长陶方启说,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安徽省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价格机制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实施方案。

《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安徽省基本放开竞争充分领域和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首先是坚持市场决定,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在能源价格市场化、资源价格改革、医药价格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维护竞争秩序,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推进清单管理,提高政府定价决策透明度,实现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权;健全调控机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转变工作职能,加强和改进价格公共服务,落实教育收费、医疗服务价格、旅游价格、涉农价格和收费等公示制度,推进价格信息公开,加强“数字物价”信息平台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