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来源:汽车之家
2016-12-11 13:09:10

周杰伦有一句歌词我特别喜欢:“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小小的天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一步一步往上爬,是每个人拥抱未来的必须经历,而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也是继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说起向上发展,今天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两个全新的中国品牌身上:吉利汽车旗下的LYNK&CO以及长城旗下的WEY,这两个品牌都承担着共同的使命:与主流合资品牌进行正面竞争。这是众多中国品牌一直在提、而又一直没有真正做到的一件事情,那这两个品牌能做到么?本文中,我们将探寻这两个品牌各自的定位、异同点、面临的挑战,并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来寻找答案。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正文吧。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在本文中你会看到:

●中国品牌在过去是怎么向上发展的

●LYNK&CO和WEY都有什么样的本领

●看上去相似,这两个品牌又有什么不同

●业界专家是怎么说的

●编辑怎么看

■ 走高端,大多数中国品牌选择求稳的方式:推出高端化产品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2002年的冬天,北疆小城(佳木斯)天寒地冻,一场在冬天里太常见的追尾事故让我的同事李长宁认识了红色的吉利豪情。从那时起他才知道,夏利并不是中国品牌唯一生产的亲民轿车,那年的他9岁。转眼间14年过去了,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迅速成长,已经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在今年1-10月中,中国品牌乘用车总共销售81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57%,这样的成绩值得认可。

解决了“活下来”的问题,中国品牌也有了积累,不过品牌要突破、规模要扩大,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向上发展。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说到,“高端化是中国品牌必须要攻克的,或者说不可不去奋斗的一个难关,这些年大家的积淀已经到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时机。”的确,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寻求向上发展,其方式无非两种:推出高端产品、打造高端品牌。

● 推出高端产品:传祺GA8/GS8、哈弗H8/H9、东风A9、荣威950、吉利博瑞等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此前,很多中国品牌都在尝试推出高端化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定价都更高,不过与合资品牌同级别产品的定价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说,这些产品的高端还是相对于现有产品而言的,很少与主流合资品牌展开直接竞争。其中包含有传祺GA8、哈弗H8、哈弗H9、东风A9、荣威950、吉利博瑞等多款新车。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这其中的大部分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仅能用一般形容,原因可能包括车型真正的产品力并不是很强、定价较高、品牌力不足等。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口碑,比如吉利博瑞在今年的前10个月中共售出4.1万辆左右,表现值得肯定;传祺旗下的中大型SUV——传祺GS8,在上市以来受到了很大的关注,据悉上市一个月的订单突破了2万辆。

● 打造高端品牌:奇瑞——观致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提到中国品牌中的高端品牌,当然绕不开观致。观致是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资建立的,可以看做是奇瑞汽车在向上发展中的一次尝试。目前,观致已经推出观致3、观致5两个车型系列,不过总体销量表现平平,比如2015年其全年的销量仅仅1.42万辆。当然,这里面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在品牌影响力较弱的情况下车型定价一点儿也不“弱”、比如经销商网点在今年才刚超过100家等等。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品牌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高端化路径,其中大部分厂商选择了从高端化的产品入手来向上发展,一些厂商在这样的过程中还取得不错的成绩。其实从产品出发做高端化,对于厂商而言是成本最小的方式,全新品牌的推出则要担很大的风险。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谈到关于高端化时提出,“我不能一下投50亿做高端品牌,那可能会亏得很厉害,我只能5亿、10亿来投。”求稳,是大部分中国品牌选择推出高端化产品的原因。

■ “看似不求稳”的WEY和LYNK&CO本领几何

如果说从产品的角度切入高端化是为了“求稳”的话,那么WEY和LYNK&CO两个品牌的推出可以说是在冒险了。于是有很多人开始担忧,WEY和LYNK&CO会不会“重蹈观致的覆辙”?从大环境来说,现在中国品牌的实力(研发、销售、财力)越来越强,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也越来越认可,为中国品牌推出高端品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用长城官方的说法就是,“我们认为长城汽车现在已经具备了推出豪华品牌的市场基础,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品牌运营层面。”

● WEY,自下而上的涅槃,欲以品质取胜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虽然长城汽车官方透露WEY品牌从规划到正式发布,历时达到4年,但相信绝大部分人和编辑一样,仅仅是在广州车展前夕才知道长城有这样的大动作。WEY的中文名称为魏派,这是国内首次以企业创始人的姓氏命名。在我看来,这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自信,也是为了品牌向上发展的破釜沉舟。魏建军在采访中提到过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民营企业只有做到没有后路才能发展。”

那么WEY带来了什么?

更强的设计感和品质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在WEY品牌的发布会上,W01和W02两款完全正向开发的SUV为我们展示了品牌的真实内核。从外观设计来看,这两款车的造型风格与此前的哈弗系列相去甚远。其中W01更偏向于突出豪华感,W02则具备强烈的运动风格。同时在很多细节上,这两款车也更加用心,比如大灯组采用了与WEY标识相似的柱状设计,雾灯框周围的线条较为细腻,车窗下沿的镀铬饰条也别有新意。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在这两款车的车内,提升同样十分明显。新车使用了更加上档次的设计,做工和用料也更加用心,包括车内按键等细节设计相比于此前的哈弗系列车型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而在配置方面,全液晶仪表盘、自动驻车、定速巡航、ESC、陡坡缓降等配置都出现在新车上。另外,未来WEY品牌新车在静音方面也会有一定的提升。可见,WEY在车内品质上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成熟的经销商体系作背书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除了在品质上的提升,长城汽车成熟的经销商网络将为WEY品牌背书。虽然WEY品牌将会启用独立的销售网络渠道,但是依旧会像哈弗那样看中体验营销和口碑营销,所以其自信的宣布要在2017年建立不少于100家4S店,2018年会建成300家以上的4S店。

来源于哈弗系列的动力和底盘总成缺乏新意

一步一步往上爬 评WEY/LYNK&CO两大品牌

在大家对于WEY旗下两款新车的品质表示肯定的同时,还有一些人在吐槽它们的动力和底盘总成。从实车来看,W01和W02两款车的底盘总成皆来源于现有的哈弗车型;而在动力方面,W01搭载的2.0T+7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与哈弗H7的动力总成也完全一样。

唯一的悬念是新的动力总成在调校和匹配上是否会有一些惊喜。另外,WEY还会着重打造插电式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其中W01的插电式混动版在测试中曾取到过6.5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表现不错。那么未来新能源会不会成为WEY的一个突破点,同样是一个未知数。

自下而上可能为品牌的突破带来困难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WEY带来的更多是从哈弗自下而上的涅槃。依托于哈弗品牌现有的平台,在设计、配置、品质方面进行提升,以此来为消费者带来更高级的体验。这样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不过自下而上的传承方式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可能不好接受,对于品牌相对高端形象的维护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我相信这将是WEY品牌不得不面对的困难。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