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近期全球多国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3 13:19:22
分享

12月2日,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消息,11月份以来,全球多国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其中法国、埃及、罗马尼亚为首次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11月30日,埃及农业与土地开垦部向OIE紧急报告,杜姆亚特省(Dumyat)的1座村庄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有2只白骨顶鸡发病、死亡。其诊断性质为实验室检验,感染来源尚不清楚。这是埃及首次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埃及曾发生过其他亚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同日,乌克兰国家食品安全与消费者保护局向OIE紧急报告,赫尔松州(Kherson)的1座村庄发生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2500只家禽,其中410只发病、死亡。诊断性质为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验,感染来源尚不清楚。

11月29日,罗马尼亚国家兽医卫生与食品安全局向OIE紧急报告,康斯坦察县(Constanta)发生1起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有1只疣鼻天鹅发病、死亡,罗马尼亚并未注明动物类型,疑为野生动物。其诊断性质为实验室检验,感染来源与接触野生动物有关。这是罗马尼亚首次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罗马尼亚曾发生过其他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11月28日,荷兰经济事务部向OIE紧急报告,弗莱福兰省(Flevoland)的1家农场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1万只家禽。其中500只发病、死亡,销毁9500只。其诊断性质为实验室检验,感染来源尚不清楚。同日,法国农业、农业食品与林业部向OIE紧急报告,加莱海峡省(Pas-de-Calais)在野生动物中发生1起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涉及的易感动物有75只赤颈鸭,其中25只发病、死亡。诊断性质为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验。感染来源与接触野生动物有关。这是法国首次发生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法国曾发生过其他亚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同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新潟县对该县关川村养鸡场的鸡进行简易检查后,发现了禽流感病毒。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这是日本国内今冬首次从家禽中检出阳性反应。新潟县称,该养鸡场饲养了约31万只鸡,一旦通过遗传基因检查等确认高致病性禽流感阳性反应,将全部扑杀处理。青森县28日也发布消息称,青森市的家禽农场在对被称为“法国鸭”的10只食用鸭进行简易检查后,发现9只出现了禽流感阳性反应。目前正加紧确认是否为高致病性。该农场饲养了约1.65万只家禽。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埠以上国家或地区时应尽量佩戴口罩,同时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等排泄物,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以尽可能避免感染H5N8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