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分库5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约四成联系不上

来源:人民网
2016-11-23 10:23:27
分享

原标题:广西分库5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约四成联系不上

广西分库5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约四成联系不上

  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更改地址及电话要及时告知广西分库

部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更改联系方式未及时告知

广西分库5万志愿者约四成联系不上

核心提示

11月21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总库通知广西管理中心家住在柳江县拉堡镇建北路的曾先生与一名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的患者配对成功,需要进行高分辨配型。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曾先生时,发现2006年其加入志愿者时登记的所有信息都无法联系到他。然而,像曾先生这样的失联人员并不是个例,在骨髓移植初步配对成功后,有30%—40%的志愿者因联系方式的更改无法联系。

紧急捐献

志愿者

只有1小时考虑时间

今年5月25日下午6时,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联系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总库广西管理中心(下简称:广西分库)称,他们有一名12岁的地贫患者小宇,在经过大剂量的化疗后进行“清髓”,并进入移植仓,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可原先同意捐献的志愿者突然反悔,不同意捐献,躺在移植仓里的孩子如果在短时间内找不到新的供方,将面临死亡的危险。

广西分库工作人员立即到库中搜索,发现初步筛查时与小宇配型成功共有两名志愿者,其中一名临时反悔,而另一名“失联”。这名“失联”的男子姓李,在他的个人信息登记表上显示:他曾经是广西财经学院的一名学生。工作人员马上与财经学院的老师取得联系,试图寻找李先生。与此同时,还调取捐献当日与李先生一起加入志愿者的财经学院其他同学的资料,希望通过他们找到李先生。直到晚上8时40分,通过一同学群,工作人员找到已经在广州工作的李先生。

当时负责联系李先生的工作人员李俊伟告诉记者,初筛成功后,会给捐献者很长的一段时间考虑后再做决定,“当时我告诉他,情况紧急无法给太多的时间给他考虑,他只有1个小时做决定”。1个小时后,李先生答复,愿意捐献救人。

5月26日上午,工作人员搭乘最早的飞机赶到广州,采集李先生的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正常情况下从配型成功到采集造血干细胞,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时间,当时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预案,时间都是按分来计算,172个小时后,也就是6月1日下午,李先生的造血干细胞顺利移植到孩子的体内。”李俊伟称,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十分少见。11月20日,小宇再次回到医科大一附院进行复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宇身体状况良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