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航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

作者:刘征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1 18:49:28

飞行安全的有效探索

作为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海军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有效方法,使舰载机的事故率逐步降低。

影响航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

他们在航母的总体设计上做了很多“文章”,通过设置防火区、隔离弹药库、油舱等危险区域,使爆炸、火灾的损毁能力明显降低。不断改进飞机弹射装置和着舰引导系统等关键设施,使舰载机起飞、着舰两大关键环节的可靠性有了很大改观。此外,美军还利用传感器和信息技术改进损管系统、使用闪点更高的航空燃油、改进航空弹药触发保险设计等方式,使其对事故的监测处理和预防应对能力明显提升。

建章立制是避免安全事故的有效方法。美国海军探索完善了《海军航母航空训练与作业程序标准化》《飞行甲板安全指南》等规定。针对舰载机、舰面火灾等常见事故,制定了完善的安全预案。同时,他们还对起飞、着舰等关键环节实行多岗位把关和一票否决制。

此外,美国海军还注重加强飞行员、舰员的专业技能培养能力,每季度开展一次A级安全事故演习,在全舰宣传安全文化等方式,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不可否认,舰载机飞行员的选拔标准高、培养周期长、难度系数大。作为“航母俱乐部”的“后来者”,我国航母舰载机发展从零开始,但是我们坚信,面对航母舰载机这个全新的领域,我们的舰载机飞行员不畏牺牲、勇敢向前,在追逐航母梦的道路上,他们将用一流能力攻坚克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相关链接

盘点舰载机的飞行事故

★1969年10月 地中海 “福莱斯特”号

夜间训练时,1架E-2A降落时机头先触舰,机体倒扣后坠入海中,机上3人丧生。

★1981年5月26日 弗罗里达沿海 “尼米兹”号

训练时,1架EA-6B在航母降落时撞上甲板上停放的飞机,事故导致14人死亡。

★1989年10月6日 诺福克外海 “肯尼迪”号

训练期间,1架F-14降落时过于靠近左侧舰桥,撞损了2架停放的F-14,该机也受损坠海。

★1989年10月29日 墨西哥湾 “列克星敦”号

1名受训的飞行员驾驶训练机在首次演练触舰复飞时撞上甲板,引发火灾,最终5人丧生,19人受伤。

★2007年8月15日 北卡罗来纳外海 “杜鲁门”号

1架E-2C起飞后不久爆炸坠海,机上3人丧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