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航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

作者:刘征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11 18:49:28

影响航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

资料图:中国海军的歼-15“飞鲨”战斗机。

近日,我海军歼-15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牺牲的新闻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事故发生在今年4月27日,在一次陆基模拟着舰训练中,由于歼-15舰载机突发故障,张超尽全力挽救战机失败,不幸以身殉职。舰载机飞行有多险?有人这样回答:“舰载机飞行如同在刀尖上‘舞蹈’,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舰载机是航母的核心作战力量,但与累累战果如影相随的是各种安全事故。那么,影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又是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的?本文将为您一一解答。

触目惊心的舰载机事故

无论是螺旋桨时代,还是喷气式时代,驾驶舰载机都是英雄所为,因为风险性高,事故屡屡发生。以美国海军为例,二战后至少有42艘航母曾发生火灾、舰载机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200余起,其中,舰载机事故为100多起。 纵观外军舰载机的安全事故,大概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影响航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

资料图:起飞失败的F-14战斗机,直接滑出甲板。

起飞事故。舰载机起飞分为弹射起飞、滑跃起飞和垂直起飞三种,如果舰载机没有达到起飞最低速度、起飞方向偏离都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1976年,美海军“肯尼迪”号航空母舰在苏格兰北海附近参加演习,一架F-14A战斗机从飞行甲板的后方向起飞位置滑行,到达弹射点后,飞行员发现机轮无法刹车,最终飞机失控坠海。1951年11月,美海军“安提顿”号航母的弹射器气压不足,导致弹射的1架A-1攻击机无法达到起飞速度,坠海损毁。

影响航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

资料图:加拿大空军的CF-188战斗机,F-18的出口型。

降落事故。相对舰上起飞,在航母甲板上降落风险系数更高。据统计,美国海军舰载机事故80%发生在着舰过程中。1997年,美海军“肯尼迪”号航母上的1架F/A-18舰载机,在着舰时飞机的横侧姿态不稳定,挂索时航向发生偏移,右侧起落架单独着地,最终折断。2005年,俄海军一架苏-33舰载机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降落时,拦阻索突然断裂,飞机以20公里的时速滑行,最终坠海。

影响航母舰载机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外军如何提高舰载机飞行安全?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的苏-33舰载战斗机。

舰面事故。航母是舰载机的主要搭载平台,大量的舰载机密集停放,与很多车辆、武器装备等混装在一起,很容易发生事故。1969年,美海军“企业”号航母上的F-4战机挂装的1枚火箭弹受到另一架战机发动机尾气的喷射,最后引爆,从而引发多枚火箭弹爆炸,致使甲板上发生火灾,烧毁了10多架飞机。30年后,“企业”号航母再次发生事故,一架EA-6B电子干扰机和一架S-3反潜机在飞行甲板上相撞,导致4名EA-6B机组人员遇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