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高登义:回忆东非大裂谷考察

来源:光明网
2016-07-25 14:40:30

东非大裂谷考察回忆分为三部分陆续发布:1、中国科学家首次东非大裂谷考察。2、东非大裂谷考察花絮。3、壮丽的东非大裂谷。此文为第一部分“中国科学家首次东非大裂谷考察”。

作者:高登义

中国科学家首次东非大裂谷考察

2005年8月,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办的《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组织了东非大裂谷科学探险考察,我应邀参加了这次科学考察。这次考察起因于《中国科学探险》杂志社与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密切合作。邀请了我国古人类、地质、动物、生态和大气学家5人和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和新浪网等新闻媒体参加(照片1)。中央电视台四频道提前一个月开始宣传中国科学家将首次科学考察东非大裂谷。

【三部曲】高登义:回忆东非大裂谷考察

照片1.东非大裂谷考察队部分队友与埃塞俄比亚多荷部落人合影留念

中央电视台提前一个月在CCTV4频道上每天宣传,并在考察期间定时报道。这种“科学与媒体结合”的道路,特别有利于科学普及宣传东非大裂谷及其与人类的关系。

这次东非大裂谷考察还为中埃两国科学家搭起了合作桥梁。

东非大裂谷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中国科学家要到东非大裂谷科学考察?中国科学家在东非大裂谷中进行了什么方面的科学考察?中国科学家在这次科学考察中有什么收获和科学感受……

这些都是我想告诉读者的问题。

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在哪里

东非大裂谷,位于非洲东部,也叫东非大地堑。它是世界上最长大的断层陷落带,包括一系列由块状断裂所形成的南北向裂谷和湖盆。

东非大裂谷分东西两支(图1)。

【三部曲】高登义:回忆东非大裂谷考察

图1.东非大裂谷地图

东支南起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马拉维三国交界的马拉维湖(L. Malawi)和希雷河(R. Shire),向北经坦桑尼亚中部的埃亚西湖(L. Eyasi)、纳特龙湖(L. Natron)等,再向北连接肯尼亚北部的图尔卡纳湖(L. Turkana),然后纵穿埃塞俄比亚高原中部的阿巴亚湖(L. Abaya)、兹怀湖(L. Zwai)等,最后到达红海和亚丁湾。东支长约3000千米,它主要在埃塞俄比亚境内。

西支南起赞比亚的卢安瓜河(R. Luangwa),向北经坦桑尼亚和扎伊尔交界的坦噶尼喀湖、扎伊尔和基加利交界的基伍湖(L. Kivu)、扎伊尔和乌干达交界的爱得华湖、蒙博托湖。西支长约2000千米,主要在坦桑尼亚境内。

东非大裂谷不同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和科罗拉多大峡谷。它宽阔平坦,高差不大,宽度在几十至几百千米之间,是农牧业生产发展和人类居住的良好场地;而雅鲁藏布大峡谷和科罗拉多大峡谷却是深度达几千米、宽度狭窄到几十米的陡峭峡谷。

地球上的又一科学考察圣地

与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科学考察圣地一样,东非大裂谷也是地球上的又一个科学考察圣地。

人类的起源地 19世纪中叶,英国博物学家、生物进化论的奠基人查理 达尔文在经过1831~1836年五年环球考察后,于1871年在《人之由来》一书中提出“人类的起源地更可能是非洲”时,很少有人相信他。然而,直到20世纪80年代,由于那些最古老的人科物种化石全部来自非洲,人们这才相信达尔文所提出的“人类的起源地是非洲”了。1974年,美国著名考古学家唐纳德 C 乔汉深(Donald C. Johanson)教授等在东非大裂谷中的阿瓦什河下游(埃塞俄比亚境内)发现了“南方古猿阿法尔种”化石,距今已有320万年,这就是人类的祖先:露西(Lucy)(照片2)。据说,当考古学家们在发现这个化石后返回住地的途中,兴高采烈,恰好收音机里正在播放一首当时非常流行的音乐《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露西在充满钻石的天空中),也许由于“Lucy”在当地人的语言中是“你很棒”的意思吧,科学家们即兴把这次发现的化石命名为“Lucy”(露西)。 就这样,这位20岁的女子露西成了我们人类的祖先。

【三部曲】高登义:回忆东非大裂谷考察

照片2.作者恭恭敬敬地与人类祖先“Lucy”合影(张波摄)

我国考古学家黄万波教授认为:“一百多年来的研究、讨论,人类起源的研究者们最终将目光停留在非洲,尤其是东非大裂谷。因而,这里便成为科学家们争相前往朝拜的圣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