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女教师跪着上课:要无愧于每一个学生

来源:合肥在线
2016-06-22 09:22:00

淮南市凤台县张巷小学一年级教师李元芳,因脊髓灰质炎致左腿肌肉萎缩,18年来在乡村小学里默默耕耘,用温暖呵护留守儿童,用自强激励乡村少年,跪守三尺讲台,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淮南女教师跪着上课:要无愧于每一个学生

6月19日,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老师李元芳跪在板凳上为孩子们讲课。记者杨竹摄

一节课

从“眼中有你”,到“心里有你”

6月19日早上7点多,李元芳骑着三轮电动车,在乡间小路上徐徐行驶,路边的白杨树迎风招展,秧苗在水田里昂首挺胸,偶尔,劳作的农民会直起身板歇息片刻。

行至一块路边的水田旁,李元芳把电动车停下来,拄着拐棍,慢慢走到湿润的田埂上,留下一行两个深浅不一样的脚印和深深的小黑洞。

“然然奶奶,现在天气这么热,然然的长袖褂子该换成短袖的了,晚上也该给她洗洗头、洗洗澡了。 ”李元芳笑呵呵地“交待”着,然然的奶奶笑着解释:这两天都在摸黑插秧,今天晚上回家一定给然然洗澡洗头。

然然是李元芳班里的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农活繁重的爷爷奶奶经常疏于照顾然然。

此时,然然正在张巷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和其他68个孩子一起晨读。李元芳走进教室,晨读的声音更热烈了。

李元芳踱移到讲台上,戴上“小蜜蜂”,挎上扩音器,还没有开口讲话,脸上就笑开了花,眼里荡漾着浓浓的爱意。

李元芳开始上课了。她虽拄着拐棍,却十分轻盈。讲解课文时,她像只燕子,不停穿梭在学生中。她走到哪儿,孩子们的眼神就跟到哪儿,她的眼里都是孩子,孩子的眼里也都是老师。

一节课接近尾声时,李元芳站在讲台上,讲台后有一条板凳,她悄悄地跪在上面,头上有层细细的汗珠。 “同学们,今天是父亲节,回家别忘了跟爸爸说一句节日快乐。 ”

“老师老师,我爸爸在福建呢,我能不能祝爷爷节日快乐?”学生李子豪举手问。

“当然可以。爷爷是爸爸的爸爸,只要是我们的亲人,我们都要关心噢。 ”李元芳一边说一边用手在脸上划了一个笑脸。孩子们哄堂大笑,不知是哪个“调皮”的孩子说了句“Yes! ”

下课铃声一响,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蜂拥而出。李元芳还跪在板凳上,几个孩子急吼吼地围住她。

“老师老师,你可知道?俺爸昨天回来啦!”“老师老师,你猜俺家大黄狗下了几只狗崽? ”……阳光洒在孩子们的脸上,像一朵朵向日葵,要把美好与“太阳”分享。

李元芳觉得,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的老师,身教胜于言教,育人比教书更重要。孩子们最纯真,只有你喜欢她,她才会喜欢你。

“老师,你坐着上课吧,你这样跪着多累啊。 ”然然又一次“央求”李老师。

“坐着讲课看不到你们啊,跪着上课是累一些,但是我想看到你们,看你们红扑扑的小脸蛋啊。眼里有你们,心里也有你们。”

李元芳跪着上课,她的两个膝盖一马平川,白得像纸一样,硬得像书一样,见证了一个乡村老师对职业的坚守和对学生的慈爱。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