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感到政协很近

来源:光明网
2016-06-20 04:59:00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持续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

义诊、讲座、调研、座谈……初夏时节,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内一流的医疗专家赴湖南怀化,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武陵山区群众的身边,也将他们的呼声和建议带回了北京。

近年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创新委员履职方式,将专题调研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持续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解百姓疾苦,强基层医疗

5月20日清晨六点刚过,家住怀化沅陵县北溶乡的覃甫铁已收拾妥当,把家里养的3000多只鸡交给儿子照顾,便带着妻子张君妹冒雨赶往30多公里外的沅陵县城。

这一天,全国政协组织的医疗专家将在沅陵县人民医院义诊,覃甫铁早几天就做好打算,一定要带妻子去好好瞧瞧她的眼疾。张君妹眼睛胀痛已有五六年,四处求医一直不明原因,不见好转,这次能见到北京同仁医院的眼科专家,他们做足了准备。

“这是神经性疼痛,我给你开点药,你坚持吃就会好了。”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王聪的话让他们俩吃下了定心丸。两周之后,覃甫铁在电话中高兴地告诉记者,张君妹的眼疾已经好多了。

让群众感到政协很近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近年来持续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内一流的医疗专家赴贫困地区,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的身边。图为今年5月,委员和专家走进湖南沅陵县,为患者诊疗,同时给当地青年医生做指导。周洪双摄 光明图片

能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疑难杂症,委员和专家们很欣慰,却也很心酸。基层诊疗水平不足,让不少患者走了弯路,多吃苦头。一位胆管疾病患者前几年因手术不到位,患处疼痛反复发作,当地医生也只能用抗生素和止疼药治疗,直到这次义诊,专家诊断后才发现问题所在,建议患者重新手术。

一名专家一天义诊只能解决几十人的问题,对于庞大的基层群众而言,这只是杯水车薪。在义诊中,委员和专家每看一名病人,都当成给在旁协助的青年医生的一堂课,希望提高他们的水平,去解决更多人的健康问题。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董喆做手术时,专门请沅陵县人民医院眼科负责人尹智新做助手。前一天晚上,董喆在尹智新的帮助下重新布置了手术室,使各项设备布局更符合规范,更易于操作。后来,尹智新说,给大专家做助手,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董喆对手术程序的严格要求和对细节的精准把控让他受益匪浅,这对加强科室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义诊的同时,专家和委员还举办讲座,把先进的理念和最新的知识留给更多医护人员和基层群众。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306医院原副院长牛忠英已多次参加“卫生三下乡”活动,她说,与基层医护人员交朋友,把新知识新理念留下,把联系方式留下,这样才能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发挥长远的作用。

深入调查研究,体察民情民意

“这几年来,村卫生室的建设有了很大起色,可养老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心结。我们能不能向民办教师看齐呢?”2014年11月,“卫生三下乡”队伍来到云南师宗县,一位村医向委员们反映了心声。

委员们了解到,养老一直是村医最期待解决的问题。2014年7月,师宗县160多位村医联名向县政府请求,希望解决养老问题,其中最年轻的已经60岁,年龄大的已经七八十岁。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把大家反映的情况写个提案明年提交全国两会。虽然是老问题,但只要涉及民生,我们会继续提,希望大家有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说。

果然,2015年全国两会上,村医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助推了相关一系列问题的解决。

深入群众,倾听呼声,“卫生三下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