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下违建 区城管说"无执法权"被市城管局"打脸"

作者:探访 来源:扬子晚报
2016-06-16 09:04:37

高铁下违建 区城管说

围着高铁墩柱建了多间板房。

部分办公房内部正在进行装修。

近日,不少南京市民向扬子晚报反映,称在高铁沿线下方有一大块空地,这些空地最近被圈了起来,内部正在大兴土木,建设办公用房,甚至不少房屋都是依靠着高架墩柱而建,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探访

围着高铁墩柱建板房给驾校用?

根据知情人士的指引,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双麒路和柴园路附近,果然发现高铁轨道下方,有一大块地被圈了起来,里面正在进行施工。

记者探访时,紧靠大门的几栋二至三层办公房已经建设完毕,内部正在进行装修。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进入现场,在大院内部转了一圈,发现这块地占地面积很大,正位于高铁线路下方,横跨高铁高架23至34号墩柱,内部新建房屋有18处之多,均为1至3层不等的钢架结构板房,其中不少房屋都是紧靠着墩柱修建。一位施工工人告诉记者,这几栋房子都是新建的。

高铁沿线下方建设办公用房是否违规?扬子晚报记者查阅《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条例中提到:铁路线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不少于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0米;村镇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2米;其他地区,不少于15米。

大明路驾校:我们只是租赁方

知情者称,这片区域内的建筑在装修完工后,都会交付给大明路驾校做培训场地使用。

一位现场施工负责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在这里开工,就肯定取得了相关的手续,属于手续齐全的合法施工。随后,记者来到了大明路驾校了解情况,驾校一位负责人表示,这块区域属于铁路部门,建设方是南京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驾校仅仅是租赁方,因此,他们对于建设过程中的相关审批并不知情。

“估算1900万,资金来源由南京铁道集团公司自筹,建设工期为5个月。”大明路驾校一位负责人称,项目建成后,引进驾驶员培训项目,每年驾校给对方350万,6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

随后,驾校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宁杭客专正线南京南高铁高架下D地块开发项目的建议方案》的文件。通过这份南京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文件可以看出,建设属于铁路沿线高架桥下方土地保护性利用开发,而除了驾校外,还将引入一处足球公园项目,以及文宁二手车市场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