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男孩照顾脑瘫妈妈十年 每天中午回家做饭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14 08:10:19

昨天下午5点,17岁的初三男孩曹贵林准备去学校,上初中三年的最后一堂晚自习。第二天就要参加中考,可曹贵林的心却一点也静不下来。

初三男孩照顾脑瘫妈妈十年 每天中午回家做饭

  “我去考试了,妈妈中午吃什么?”他不断重复这句话。

曹贵林的母亲是先天性脑瘫,生活无法自理。虽然只有17岁,但这个懂事的孩子已经照顾了妈妈10年。对此,父亲曹永青十分感激且自责。他为了这个家生存下去,整天忙着打工,照顾妻子的责任都落到了儿子曹贵林身上。

为此,央视曾两次专题报道,并称这个还未成年的大男生为“仙居的孝心男孩”。前几天,央视发送的一条有关曹贵林的微博,已经有上万人点赞。

去学校前,曹永青答应儿子,在中考期间会好好照料妈妈,让儿子专心考试。可曹贵林还是不放心,临出门,他叮嘱父亲,“让她早点睡。”

做父亲的竟如此感激儿子:

幸好有他,要不然撑不下去

初三男孩照顾脑瘫妈妈十年 每天中午回家做饭

“幸好有这个懂事的孩子,要不然,这个家都不知道怎么撑下去。”曹永青向钱江晚报记者感慨说,对这个儿子,他既感激又内疚。

曹永青一边说话,一边不停地加工塑料夹子,给两片塑料片装上弹簧——这是一家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作为一个男人,没能让妻儿过上稳定的生活,曹永青十分自责。

曹永青今年52岁,消瘦,脸上密集的皱纹让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得多。

18年前,曹永青在贵州打工,认识了患有先天性脑瘫的赵世美,并娶了她。很快,儿子曹贵林就出世了。但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赵世美的病情却逐渐恶化。

“一开始她还能自己做些家务做点饭菜,后来病情严重起来,整个人都站不直,手脚不听使唤,完全无法自理了。”曹永青说。

小时候,曹贵林和贵州的外婆住在一起,平时就留心学习外婆如何照料妈妈。到他8岁时,就已经能够一个人照顾妈妈了。给妈妈换衣服洗衣服,做饭喂饭,他都很拿手。

10岁那年,一家三口回到仙居生活。曹永青继续打工,做的都是体力活,经常一出门就是十天半月。照顾妈妈的责任,就完全落到了年幼的曹贵林身上。

“爸爸,你放心去工作吧,家里有我呢!”儿子10岁时说的这句话,这些年来,曹永青想起来就流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