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藏兄弟,亚咕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06-12 21:31:59

抵达拉萨,接机同志的第一句话就把我震住了——“这趟很顺利!上次接一名干部,连续三天,飞机都因大风浮尘返航了,第四天才接到。”

高寒、缺氧、多风、辐射强……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自然条件恶劣。为彻底改善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一批批干部挺进西藏支援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部门共选派7批、46名干部,接力书写下高海拔故事,在促进就业、培养人才、惠及民生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5月,西藏正被春光唤醒,格桑花抽枝灌浆,各色树木披上了一身新绿,清冷的高原复苏脉动。记者走进西藏,对2013年选派的第7批、11名人社援藏干部进行了采访。

他们的3年,一如历批人社援藏干部的经历,短暂而不平凡。

我的援藏兄弟,亚咕嘟

抓制度、夯基础

缩小人社工作高度差

把国家意志怀揣在心,立足职能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援藏干部在西藏各级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当地人社事业长足发展。

陈东升最近很欣慰。凝结着心血的两个文件——西藏自治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及被征地农牧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正式进入送审阶段。

陈东升来自人社部。入藏后,挂职担任西藏人社厅副厅长,分管政策法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失业保险等工作。

基础薄弱、制度不健全,西藏与内地发展存在一定差距。抓制度、强基础,是人社援藏的重要工作。为掌握情况,陈东升带着睡袋、洗脸盆等用品,深入到农牧区、寺庙、铁路护路队进行调研,7个地市都留下了她的足印。

山高、坡陡、弯急,是西藏道路的特点。“去山南市调研,因路上有暗冰,在一个拐弯处车方向失控,左右甩了四五次,最后横在了路中间,差点发生事故。”司机董传春至今心有余悸。

在调研的基础上,陈东升努力抓好政策制定。推动出台了西藏人社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等制度,还在人社部农保司的支持下,首次与科研机构合作,对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估,完善相关制度。社保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不当旁观者,争当‘潜水艇’。”同样来自人社部的刘健雄挂职担任自治区医保局副局长。不善言笑的他,到任后选择了一个“硬骨头”来啃。

西藏赴内地就医人数颇多。2015年前,只有西藏医保局驻成都的结算服务中心,能够对成都地区住院就医票据进行核实,全国其他地区票据核实仍然困难。刘健雄迎难而上,多次与内地省区市医保部门协调,使得核查机制建立起来。两年来,通过异地协助核查,共查办虚假发票60张,挽回损失196.3万元。“

援藏进行到今天,资金已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把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传递给当地的干部群众。”人社援藏干部秉承这样的共识。

在来自黑龙江人社厅的援藏干部赫英杰的努力下,去年10月,日喀则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在全自治区地市级人社局中率先开通。来自湖北人社厅的韩红新挂职担任山南人社局副局长,他牵头制定了仲裁员办案守则、限时办结制度等10多项制度,使得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促就业、强保障

为百姓撑起“幸福伞”

日喀则市南郊,一座新楼正拔地而起。这个西藏第一所就业实训基地,凝聚着山东人社厅选派的援藏干部冷振邦的心血。

进藏后,冷振邦常常彻夜难眠地思考:实现治边稳藏、长期建藏,取决于人才智力的建设水平。该如何紧扣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主题,为藏族群众做点事情?经过反复论证和积极争取,一个智力援藏项目——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很快被确定下来,并被纳入山东援藏重点项目。

征地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为顺利动工,冷振邦主动带队与15户农牧民推心置腹长谈,讲明事理。在零下10多度的室外连续忙碌了两天,工作做通了,但这位壮实的山东汉子却冻生病住了院。

实训基地整合资金5081万元,建筑面积6611平方米,开设农机汽车维修、唐卡绘画、民族特色编织等13门急需实用专业,年可培训农牧民达1万多人次。

“把几乎不可能的事给做成了。”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由衷称赞,“有了这样的培训平台,农牧民学到技能、出去打工,就会改变收入不高的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