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携手抑制投机性住房开发:北三县房价已超房山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10 13:42:33

抑制投机性住房开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北三县”有详细的发展规划,且并未有太多房地产项目。

以三河县为例,其2013年到2030年的规划,就有电子信息产业、临空产业、新材料产业、食品加工业,还有休闲农业等。大厂县的同期规划,则有新兴产业示范区、科技研发产业、现代农业示范区、文化商贸产业区等。香河则规划了新兴产业、家具产业、都市农业等系列产业。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这些地区调查了解到,除了少量的企业和少量挂牌的产业园区外,大部分产业园都配有住宅产业,有的甚至以住宅产业为主,甚至有的地方数平方公里都是住宅楼盘。

这些楼盘最初部分是以工业园区等名义申请来的,最后有的变更属性,变成了房地产开发项目。

面对房地产过热局面,6月6日的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各项土地和房产的管控措施,特别要坚决摒弃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坚决抑制投机性住房开发,同时在严控土地供应时序、控制开发强度、查处违法建设、农用地违法占用、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交易和流转等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规定从严管理。

杨重光对“北三县”的房地产开发情况深有感触。他曾到过三河燕郊镇,发现那里空房子多,囤地不开发的多,具体的产业项目少。

“需要尽快抑制北京周边的房地产投机行为,发挥调控政策作用。”他说,“北京副中心与北三县的协调发展,不只是京津冀的事情,京津冀的协调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所以做好土地利用,抑制房地产产业畸形发展。”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对北三县进行房地产调控很有必要。这些地区过去规划有很多产业,但是实际最后大部分都变成了房地产,这等于是走了通州的老路。

“通州新城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现在要改变‘睡城’的问题,但是北三县还这样则不行。不能通州地区限购,周边地区房价暴涨,这不符合要把北京副中心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要求。”他表示。

张大伟介绍说,2010年河北燕郊等地实施过限制贷款的政策,外地人在该地买房需要全款。贷款需要本地社保等条件。“但是后来政策取消了,这些地区房价开始暴涨。”

“所以河北‘北三县’不是没有办法遏制房地产投机,只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就有效果。”他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河北北三县体验到,当地交通其实仍不畅。比如从三河燕郊腹地到通州与朝阳区交接的草房地铁站,需要1个小时。从大厂县县城到北京国贸少则1个半小时,多则需要2个小时。

本报记者 肖明 实习记者来莎莎 北京、河北三河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