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携手抑制投机性住房开发:北三县房价已超房山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6-10 13:42:33

6月6日的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各项土地和房产的管控措施,特别要坚决摒弃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坚决抑制投机性住房开发,同时在严控土地供应时序、控制开发强度、查处违法建设、农用地违法占用、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交易和流转等方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规定从严管理。

仅仅一年前,河北三河县燕郊镇的每平米房价还在1万元左右。如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周末在当地调查发现,大批楼盘的报价已经高达每平米2万多元,有的甚至逼近每平方米2.5万元。

事实上,通州被定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之后,与之相连的河北“北三县”(三河县、大厂县、香河县)房价也水涨船高。尤其是随着通州限购措施不断加严之后,“北三县”的房价更是步入快车道。

而6月6日,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和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共同主持召开会议,会同国家有关部委,深入研究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区域的规划统筹管控工作。该会议指出,要集中力量,将通州和“北三县”地区协同作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

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各项土地和房产的管控措施,特别要坚决摒弃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发展方式,坚决抑制投机性住房开发等。

这一表态,意味着“北三县”房地产的管控有望进一步从严。

统一规划、防止连片发展

“北三县”每平米两万多元,这一价格对于北京来说,意味着什么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一价格已经接近北京东南四环的二手房价格,甚至超过了北京房山区地铁旁边的房价。

当然,这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从去年开始,随着通州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当地及与之相连的“北三县”房价就开始快速上升。

为此,通州实施了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先是规定必须在通州工作居住纳税,或者拥有本地户籍等条件,才可以购买住宅。此后通州商住两用房因为没有限购,价格开始暴涨,最终导致今年5月5日通州对商住两用房项目也开始限购。

不过,河北“北三县”并无大限购措施,结果许多资金从通州溢出,当地房地产价格开始暴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去年开始,关于通州和“北三县”合并的消息就不断传出,真真假假、虚实难分。

这使与之相邻的燕郊房价从2015年年初1万元/平方米,上涨到了目前的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涨幅超过100%。

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根据6月6日的会议精神,北京与河北要完善已有的会商机制,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机制,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2000多平方公里要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要集中力量,将通州和“北三县”地区协同作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

会议明确,要将通州区与“北三县”作为整体统筹谋划,高水平扎实做好规划工作,为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统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机制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共同划定生态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防止连片发展。

过去,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将“管控”作为北三县纳入北京规划的幌子,大肆宣传。实际上,北京城市副中心只是整个通州的17%左右的面积,且与河北“北三县”没有直接连接,中间规划设定了缓冲带。本次会议更是强调了北京副中心与河北“北三县”不实施连片发展。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博导安树伟认为,因为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解决通州和周边地区的“睡城”问题,而是要有更大的发展。“河北地区也要有相应的医疗、教育等产业发展,这样当地发展起来了,人不都来北京,也就解决拥堵问题了。”他说。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杨重光认为,河北“北三县”不能走单纯发展房地产的老路子,而是养老、医疗、教育等产业都要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