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年侵犯儿童权益事件 被侵害儿童低龄化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09:56:33

  交通事故

  3岁年龄段孩子最易受伤害

  2016年5月22日,天桥区滨河南路航运桥南头发生一起交通惨剧。一辆等待过马路的电动车被一辆左转大客车撞击,电动车驾驶员是一名母亲,踏板站着3岁儿子。电动车驾驶员受伤不重,儿子颈部遭公交后轮碾轧身亡。

  2016年1月,在济南市黄台茶叶市场,一个陪父母逛市场的7岁男童被轿车撞倒,孩子头部受碾轧身亡。

  2015年10月24日,济南市槐荫区匡山粮油批发市场内,一个3岁男童被面包车撞倒身亡。

  根据交警部门数据,2015年度济南市共发生中、小学生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起,死亡21人,其中小学生死亡10人,中学生死亡11人。

  统计显示,最危险的年龄段分别是3岁、4岁、6岁、12岁、14岁,其中3岁年龄段孩子所发生的交通事故,比例最高。

  另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事故受害新群体,很多外来务工夫妻双方都在打工,造成孩子常是独自在路边、小巷中、空地上等自行玩耍,这无疑加大了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率。

  坠楼自杀

  成绩下滑和遭受批评是重要因素

  2016年1月6日,天桥区初二女孩从5楼家中阳台跳楼,疑与考试不理想被父亲训斥有关。7日,章丘明水小学,一名小学生从教学楼上坠下。12日,历下区西蒋峪和苑小区,一个8岁女孩从8楼家中跳楼身亡,疑因学习不好被批评。

  4月5日,工业北路万象新天小区,一8岁男孩被发现坠亡在楼下。疑与玩手机被父母批评有关。11日,历城区上海花园,一个12岁女孩从7楼坠楼。

  4月21日,济南凯旋新城东区一名初二女生放学后从所住单元楼18层楼道窗户处坠下身亡。女孩学习成绩很好。

  今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已发生多起中小学生坠楼自杀悲剧。相关统计显示,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一、初二的学生自杀比例最高,75%与学习压力相关,成绩下滑和被家长批评也成学生自杀重要因素。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家庭和学校教育“唯分数论”,忽视儿童心理健康、人格构建、意志力等德育教育,导致情商明显滞后于智商,心理脆弱,耐挫折能力差。对待孩子不能“简单粗暴”,应帮孩子及时纾解不良情绪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