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年侵犯儿童权益事件 被侵害儿童低龄化

来源:新华网
2016-06-01 09:56:33

盘点近年侵犯儿童权益事件 被侵害儿童低龄化

  “六一”儿童节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但近年来,儿童被性侵、家庭或校园暴力、幼儿园虐童等侵犯儿童权益的事件频发,让不少家长的心头蒙上了阴影。近日,记者统计梳理了近年来典型侵犯儿童权益事件,结果令人揪心,被侵害儿童呈现低龄化趋势,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防范。

  齐鲁晚报记者 孟燕 见习记者张阿凤 实习生 赵倩云

  性侵

  340起案例中熟人犯罪240起

  2016年4月25日,山东省济阳县垛石镇码头小学一高姓老师涉嫌性侵班上的一名女学生,家长报警后,当晚涉事老师被警方从位于济阳县城的家中带走。2015年12月4日,历城区仲宫镇14岁少女遭继父性侵一年,还将少女裸照发至其学校聊天群。女孩母亲报警后,男子落网。

  2013年5月12日,历城区仲宫镇8岁女孩,在家门口玩耍时被同镇村民、26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荣拖至作案地进行猥亵,事后以石块猛砸受害人前额和胸部,致其死亡。

  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统计,2015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40起,平均每天曝光0.95起,受害者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趋势。熟人犯罪有240起(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占70 .59%。性侵施害者中,熟人又包括教师、邻居、亲戚等,其中教师性侵71起,邻居性侵33起,家庭成员(例如父亲、哥哥、继父等)性侵29起。

  在公开报道的案例中,受害者为农村儿童的有80起,占比23%;受害者为城市及城镇儿童的为220起,占比65%。这说明城市及城镇地区儿童比农村地区儿童受到更为密集的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的监护,使得该地区儿童遭遇性侵的案件更容易被立案及公开曝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