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作者:李瑞桥 纪缘圆 王钦 赵静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05-28 16:44:57

实用 数据运用提升政府治理惠民生

“十三五”时期,贵州省提出实施两大战略行动,其中之一便是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将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内容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和大数据金融中心,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

数据能做什么?东方祥云、货车帮、互联网医院等涵盖公共服务、运输、健康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推动了贵州产业升级,创造了新的“风口”。黔南州平塘县借助“东方祥云”云服务,在洪水暴发前及时转移群众,减少经济损失5.8亿元;“货车帮”为货主找车、为车主找货,改变中国公路货运物流业态,2015年为司机节省燃油约500亿元;贵州向医疗健康大数据领域转型,通过互联网医院解决跨部门、跨地区的就医难题。

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高新翼云大数据机房

“小毛病不用去医院,在药店买药不花冤枉钱,不用排队、通过在线视频诊疗就可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贵州省互联网医院通过智能的方式进行远程诊疗,患者只需通过安装在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的终端,就可以直接进行远程咨询,省去跑医院要面临排队、挂号、划价、抓药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省时省心。

大数据开启了智能新时代,数据应用已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贵州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打造“扶贫云”平台,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云端” 让贵州扶贫开发的大数据运用得更加精准,可以清晰地展示出省、市州、县、镇、村包含的贫困人口总数、贫困户总数、贫困发生率以及贫困人口构成情况,直切扶贫工作的关键。

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贵阳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园

“不只是商业领域,数据智能也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坦言,数据智能将是大数据发展的必然,贵州将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为其经济增长繁荣搭建了一个绝妙的平台,信息化技术的提升无疑将使贵州成为吸引旅游、投资、企业家和创客的天堂,并在人才培训,促进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自己的积极作用,让人们过上更加智能、富足和幸福的生活。

“贵州将积极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推进‘互联网+’专项行动,实施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培育50家‘互联网+’示范企业,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260亿元,呼叫服务超过12万席,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400亿元,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达到2500亿元。”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说,逐步把分散在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平台整合接入电子政务云,推动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主动开放数据并迁入“云上贵州”。

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新三线开放式办公区

大数据浪潮汹涌来袭,2016年贵州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拥有太多商机等待发掘。今天的贵州正乘“云”直上,走进以“数据”为引领的智慧科技时代,从“一张白纸”发展到各种要素越来越全,贵州正在变为国内外大数据领域内淘金者的“试验区”,凭借“钉钉子”的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印地证明“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贵州定下目标,到2017年形成大数据全产业链,通过大数据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 3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聚集区和应用发展示范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