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作者:李瑞桥 纪缘圆 王钦 赵静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6-05-28 16:44:57

精准 数据开放聚拢企业瞄向市场靶心

速度要快,步伐却不能乱。贵州搭建“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将“数据开放”作为切入点,把来自各个领域和行业的数据信息集合在一起进行计算分析和储存,然后为有需要的政务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创业的社会个体提供信息服务,抓住了大数据发展的核心。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在提供信息服务的时候,怎样将海量的数据转换为现实价值?一个字,准。贵州的思考与尝试是:瞄向市场靶心,刺激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与此同时运用政府数据孵化政府应用,以政府应用带动企业应用,最终吸引更多企业汇聚“云端”。

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动态时空公司

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贵州率先将政府数据迁上云端,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营造创新环境和释放商业机会,惠及百姓生活,至今已聚集30个政府部门5万GB数据;20朵云上百个数据目录集开放;旅游、交通、食品安全、工商可开展跨部门数据交换。贵阳市于2015年9月28日建立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主动向市场开放近2000GB交通数据,建立起集数据、计算、网络、商务于一体的新型创业孵化平台,着力打造贵阳市交通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

“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将整合贵阳市的交通大数据资源,使各单一行业的条数据融合成交通块数据,实现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形成贵阳大交通数据中心。”贵阳市交通管理局局长俞洋说,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将实现交通数据的共享开放,提供标准的、开放的数据接口,同时整合贵阳市冗余的云计算资源,结合贵阳市的科技孵化体系,构建起一个全面、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建立起互惠互利的产业孵化体系,形成创业者、数据和云计算资源提供者、大众等多方共赢的一个局面。

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

入驻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这对创业者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创客代表沈志勇由于缺少交通方面的数据而导致研发搁浅,致使他的团队原本打算进行停车APP软件的研发几度中断。然而,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的建立,让团队重新点燃起起希望。

“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可以提供贵阳市的交通大数据,还能提供云计算服务,对于我们这种创业团队来说,真的就是一场及时雨。”沈志勇告诉记者,这些数据以前是不对外开放的,现在在产品开发的时候可直接在贵阳进行应用,而且通过这个平台,能免费的申请到数据资源、云计算资源、网络资源,直接用来产品研发,这样节省了团队一大笔研发费用。“孵化器的开通可以降低创业风险还能够节约成本,能让更多企业一起聚焦这块市场。”沈志勇说。

贵州大数据抢先领跑 乘“云”而上

中国西部众创园.梦空间

2014年以来,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创建了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力发展数据中心,远期目标为200万台服务器。此外,贵州还启动了国内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与金融投资市场等三个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

贵州提出要在2016年加快“云上贵州”及“宽带贵州”等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亿元以上,通信光缆达到77万公里,出省带宽超过4000G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