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来源:汽车之家
2016-05-27 11:29:09

  去年,越南宣布到2018年进口东盟国家生产的汽车实行零关税。看到这个消息,相信很多人会 觉得“然并卵”。其实,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汽车来源国。由于中国不属于东盟国家,到2018年中国出口越南的汽车仍然有关税,而东盟国家出口到越南的汽 车零关税。这么看来,对中国汽车出口是非常不利的。虽然越南与中国领土接壤,但是我们对越南的汽车制造水平,消费者的购买能力还不得而知。所以本篇文章, 我就给大家说一说越南车市,以及越南对东盟国家汽车零关税对中国的影响。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越南的汽车市场现状如何?

  越 南的汽车市场要是和中国比的话,那简直是太小太小了。根据越南汽车工业协会 (VAMA)的数据,去年越南汽车销量才24万多辆。其中,乘用车14万3392辆,占总销量的58.5%。商用车8万9327辆,占总销量的 36.5%。不过,从2012年开始,连续几年的增长势头一直不错。越南有9100万人口,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所以越南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还是很被看 好的。

  除了较多的人口之外,越南的宏观经济走势比较好,较低的银行贷款门槛,以及东 盟国家间和谐的国际关系都是越南汽车销量增长的动力。特别是关系经济发展的商用车销量增长尤为明显,2015年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74%,特殊用途车辆 同比增长105%,而乘用车同比只增长了44%。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越 南的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75%,工业化基础比较薄弱。越南本国也有汽车制造商,不过大部分都是丰田,三菱,起亚,福特的代工厂。现在越南当地大概有18 家外国合资工厂和38家本国汽车生产企业。汽车年生产能力达到46万辆,不过开工率不到50%,实际产量较低。而且多数企业都是从国外进口零部件,本土组 装的方式进行。越南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Truong Hai Thaco零部件自给能力仅有15~18%,轻型卡车零部件自给率仅有33%。因此,虽然越南的汽车有70.7%是国产的,但也只是组装而已。

越南进口汽车零关税,中国受影响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