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逆袭”的势头能持续多久?

来源:青年参考报
2016-05-27 11:29:09

  2016年的日历已经翻过1/3,在中国汽车市场,观察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在2015年全线逆袭的日系车,是否还会继续风光下去?进入5月,由 于三菱汽车油耗造假引发经营危机,日产借机成为三菱汽车的大股东,对整个日系车企的格局又是一次震动。因此,从对今年4月三大日系车企在华销量的分析中, 已经可以初步预测一下它们全年的业绩格局。

  丰田:产品攻势过后怎么办?

  4月,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势头不减,新车销量同比增长9.2%,达到10.11万辆,而前四个月为39.21万辆,增长高达22.4%。 不过,在批发量方面,广汽丰田在4月的销量为3.5万辆,同比下跌2.8%。一汽丰田则微增3.8%,销量为5.33万辆,保持在了销量榜前十。

  分析上述两家合资企业的销量构成可以发现,在中级车市场,卡罗拉和雷凌的增长趋近平稳,部分原因在于,日产新轩逸上市后,作为走量主力的1.6L车型竞争力增强。对丰田来说,面对更强的对手,如果以价换量,则必须考虑经销商的承受力。

  至于未来,分析人士对丰田的销量前景保持谨慎判断。

  从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看到,丰田仅仅拿来了威驰和致炫的中期改款车型,并没有其他非常重量级的新品发布。换言之,今后一段时期,丰田依靠谁?中期改款的RAV4能力有限,凯美瑞换代的消息也不明确,至于现款卡罗拉和雷凌,估计要坚持到明年晚些时候。

  另外,丰田于今年车展前夕公布了旗下混动车型推出插电版本的计划。不过,目前丰田国产混动车型产能受限、利润率也较低,仍处于市场推广期,尚不能作为增量的支柱。

  本田:冠道和思域是关键

  4月,本田在中国的终端销量为8.46万辆,同比增长为18.3%,其中广汽本田4.4万辆,东风本田4万辆,都创下历史新高。对比两家合 资车企的批售量,我们看到,广本达到了4.9万辆,同比变化为1.4%;东本非常接近广本,达到4.7万辆,增速高达56.6%。

  东风本田的巨大增量来自XR-V和思域的共同推动,XR-V超过CR-V,成为了本田品牌4月批售量最大的车型,同时,刚刚上市的第十代思 域批售量达到4183辆,新艾力绅的3220辆也是新的增长点。广汽本田方面就没有兄弟企业那么多亮点,终端销量除了缤智都没过万;刚刚中期改款的新雅阁 的批售量达到了1.1万辆,但在终端仅卖掉了6182辆。

  第十代思域的市场表现值得持续关注。目前,1.5T的新思域加价情况普遍,说明第一波消费者对其定价还是认可的。即便如此,分析认为,思域能否在这一代车型上真正翻身,还在于1.0T车型能否跟上,毕竟,小排量增压发动机才是当前中级车的主流动力配置。

  广本方面,新款大型SUV冠道无疑是今年的重中之重。需要指出的是,冠道在本田内部的定位是歌诗图的接班者,其竞争对象也不是此前一些人认为的汉兰达和锐界,针对别克昂科威和日产楼兰的意味更浓一些。现在,这款车最大的悬念当然还是价格和具体配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