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取代IT霸馆CES 智能互联商业化进程提速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6-05-23 09:50:08

  不同于去年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的“可望不可及”,在2016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宝马、奔驰、沃尔沃等车企纷纷围绕展会主题 “互联互通”与“物联网”展示了最前沿的自动驾驶技术。几大汽车巨头纷纷取代IT企业,霸馆拥有四个馆面积的亚洲CES,已经难以区分这个舞台究竟是IT 秀场还是汽车主场,而这背后透露的是汽车企业对未来卡位的野心。

  毫无疑问,伴随着智能互联科技和汽车共享趋势的明朗,2016年被称为智能驾驶的爆发元年。与此前虚无缥缈的“不接地气”不同,此次CES展上的一 些汽车科技成果部分已经可以用到量产车型上,有些则在技术上得以实现,需要的仅仅是政策和基础设施的配合以及让市场逐步实现认知与推广的过程。

  此次奔驰带来了最能代表其在黑科技领域最新成就的产品“数字化变形金刚”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为了彰显霸气奔驰直接将展位扩大一倍,甚至直接 把概念车开上了上海街头。而竞争对手宝马更是以百周年庆典为契机展示了下BMWi未来互联概念车以及其下一个百年的交通出行方式。

  这股智能互联的风潮并非仅仅停留在整车企业的层面,而是吹向了更深的层面——向来作为引领汽车技术创新与进步的零部件制造商。5月12日,在博世中 国上海总部的博世大楼里,一场炫酷的黑科技展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工业流程质量管理系统、智能机器手臂等工业4.0设备,环境传感器、电子产品微电系统传 感器、汽车智能互联控制单元等一系列互联网和物联网软件系统一一展出,这显示出博世这家传统汽车零部件巨头进军互联网新型业态的总攻态势。

  未来传统的车身已经不是主体,车只是载体,更多的企业是以移动生活的解决方案作为主题。面对已经触手可及的自动驾驶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仍是各家车企加码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备战期”,战场未至,硝烟已起。

  卡位抢滩之争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从政策的顶层设计方面为汽车智能互联的发展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上,包括奔驰,宝马、沃尔沃、雪佛兰等不少汽车企业们纷纷携自家最新的“黑科技”武器在本届CES展上争奇斗艳。

  奔驰此次带来的“智能空气动力学汽车”IAA概念车让人惊艳,这款车的核心技术是“智能空气动力学”套件,它可以改变车身覆盖件的角度与形状。在此 模式下,IAA概念车的风阻系数由普通模式的0.25变为0.19。此外奔驰推出云端交互系统Car2X系统,已经将智能互联放在了相当高的战略高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