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林勾勒新蓝图 长安开启第四次转型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6-05-23 09:50:08

  前身起源于1862年的上海洋炮局,曾开创了中国近代工业先河的长安汽车又一次进入重大转型,而这一次的目标是突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未打破的天花 板,彻底国际化。“中国的自主品牌最终一定会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品牌。”近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副董事长张宝林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表示。

  在去年两件时间中,已经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领头羊的长安汽车创造了诸多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新纪录,其中最有里程碑意义的是,长安在2015年 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双双超过100万辆——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第一次突破这个销量天花板,也是全球范围内实现乘用车销量从零到百万辆跨越用时最短的 一个案例。在突破销量规模临界点之后,长安汽车提出了新目标。

  这个目标就是打破品牌天花板,提升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的从中国走向世界。为此,长安将在“十三五”期间进行建国后的第四次转型——在长安154年的发展历史中,其经历了数次转型,其中最重要的转型有四次。

  据张宝林介绍,长安的第一次重大转型是实施军转民之初的“找米下锅”;第二次是80年代初期开始的技贸合作,生产汽车;第三次是到2001年以后,开始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尤其是2006年以后,进军乘用车;第四次,长安则要实现从中国领军品牌逐步向世界一流品牌迈进。

  张宝林认为,“十三五”的五年,是实现长安目标的基础期和关键期。在长安的“十三五”规划中,其计划到2020年,自主品牌要做到235万辆的规 模,自主品牌销量能够进入全球的前12位;到2025年希望自主品牌做到350万辆,进入全球前10名。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到长安汽车总体销量 目标的10%左右;到2025年,则达到20%左右。“长安的发展历经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发展过程当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个过程当中长安人克服了大量 的困难。”祖上三代均为“长安人”的张宝林,几乎见证了长安的改革,面对已经开启的第四次转型,张宝林坦言,长安深知发展不易,将从多个方面进行能力塑 造。

  三大改变方向

  坐上了自主品牌的头把交椅,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了。“这两年开始,汽车业出现了增长趋缓、趋慢的特点。”张宝林总结认为,这是汽车行业也进入了“新 常态”。而对汽车工业来说,“新常态”有三个含义:第一是增长的速度不会有过去那么快,甚至慢增长,或者是不增长,或者是有的产品是负增长;其次是用户的 选择和要求更多了;第三是企业商业模式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新的常态下,新的问题也出来了,我觉得像包括长安汽车和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当中也面临一些 新的问题。”张宝林说。而另一方面,年销百万的长安汽车依然有自己的短板,长安深知一个企业要有持续的发展动力,必须最大程度消除短板,打造体系能力,这 成为狂补产品之后,长安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力争在各个领域都保持自身的领先地位。张宝林介绍,长安未来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自我提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