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解读如何正确使用信用卡-

作者:韩宇 来源:法制网
2016-05-15 13:33:21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信用卡已成为广泛使用的一种新型支付手段和消费结算方式。但由于信用卡是以持卡人的个人信用为基础,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近年来,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呈现高发态势,诈骗的手法也越来越多,严重地扰乱了金融秩序。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通过对近三年来审结的相关案件分析,恶意透支、冒用和骗领信用卡这三种类型占信用卡犯罪的九成以上。和平区法院法官通过对审理的典型案例解读,告诉你如何正确使用信用卡。

  盗用他人信息恶意透支

  关某于2008年3月至5月利用其在沈阳市万盛驾驶技术培训学校工作期间,将该校学员孙某、杨某等五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盗走,进而使用上述5人身份证明在交通银行辽宁分行办理信用卡5张,后用上述5张信用卡于2008年4月至2010年3月间,在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广场等地恶意透支消费、提现,恶意透支合计7万余元。

  和平区法院审理后,以关某犯信用卡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万元。

  法官点评

  在此案中,关某利用工作便利盗取他人身份信息,冒领信用卡进行恶意消费,在自己身陷囹圄的同时,也给被冒用者留下了不良消费信用。所以使用涉及个人身份信息的证件时要慎之又慎,如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一定要在上面注明其用途。例如“此身份证复印件仅于某个日期供给某某银行办理什么业务,他用无效不负责任”等,尽量用蓝色圆珠笔,部分笔画与身份证的字交叉或接触,每一行后面一定要划上横线,以免被偷加其他文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