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大爷苦练太极八年复仇 壮汉见后留下一句话就走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5-14 16:47:19

  

76岁大爷苦练太极八年复仇 壮汉见后留下一句话就走

徐大爷一心想“复仇”,四处探访下,徐大爷了解到白鹭洲公园有一位师傅,是陈氏太极传人,十分厉害,他便带着礼物去白鹭洲公园求师。

当这位师傅得知徐大爷学功夫是为了报仇,不愿教他。情急之下,徐大爷“扑通”一下跪在师傅面前,说:“师傅,我只是不想一把年纪了还被小辈欺负。”在徐大爷的再三央求下,这位师傅答应教他防身的功夫,但跟他约法三章:“只为强身健体,坚决不打第一拳,坚决不逞凶斗狠。”

徐大爷说,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每天凌晨3点,徐大爷准时去白鹭洲公园练功,一直练到天透亮。因为年龄比同门师兄弟都大,为了跟上训练进度,徐大爷特地买了一对30公斤的哑铃,晚上自己在家加练。

在修炼、研习太极的过程中,太极有容乃大的思想也令徐大爷渐渐放平了心态,可并没有彻底化解那个“仇”。

理发剃须穿太极服  复仇前却犹豫了

8年前被打后,徐大爷留了个心眼,他悄悄尾随那名壮汉,摸清了他家的具体地址。“这8年,我每年都会到他家附近转转,看看他搬家没有。”徐大爷说。

前不久的一天,徐大爷特地理了发,刮了胡子,换上一身太极服,在一个清晨,孤身前往他的“战场”。

徐大爷始终记得与师傅的约法三章,“绝不打第一拳”。当他看见那名壮汉时,到底还是有了一瞬的犹豫。徐大爷在心里跟自己说,“试探他看看,如果随着岁月的变迁他有所收敛,此事就此翻篇。可如果他还是跟当年一样,毫无尊老之心,那就权当替社会给这小子上一课。”

8年后的一战  教年轻人不能欺老

见到那人,徐大爷上前,故意撞了他一下。谁知岁月并没有改变对方的火暴脾气,“老家伙,你走路没长眼啊!”当对方最终挥出拳头时,徐大爷用太极中的“以柔克刚、借力打力”将对方的攻击一一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