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山寨”救护车泛滥招之即来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5-13 14:29:50

  交警卡口自动识别锁定“假李逵”

  “当时这辆车因为外形和登记信息不符,被卡口电警自动识别后发现了。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我们第一时间在迎宾大道昌南大道口设卡拦截。”11日上午,青云谱交警大队一中队警长罗德昌告诉记者,这辆赣ML14×ד救护车”见到交警示意停车后并没有减速,而是加速绕道行驶。交警立即第二次设卡,才将车辆截查。

  “车上医疗救护设备还很齐全,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是‘山寨的’。”交警惊讶地发现,这辆“山寨”救护车不仅外观上与正规车相似,车内还备有担架、呼吸机、电源,里里外外仿真度都很高。

  本来普通人是无法从肉眼辨识救护车是否“山寨”的,不过近几年南昌在城区主要道路上都装备了“卡口式”电警,经过卡口式电警监控范围的车辆一旦出现车身外观形状或颜色与车辆本身登记信息不符的情况,电警就会通过系统自动识别报警。这辆由白色改装成120救护车颜色的赣ML14××小车就是这样被卡口式电警发现的,并立即通知了路面执勤交警。

  由于司机李某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外观,且有非法安装警报器和标志灯具等违法行为,青云谱交警大队对其处以罚款2700元的处罚,并收缴其车上的警报器,责令其对车辆恢复原状。

  医院“山寨”救护车小广告满天飞

  赣ML14××小车司机李某交代,为了长期在南昌各家医院门口揽活,他特意对原本为白色的全顺车进行了改装,从头到尾参照正规120救护车样式打扮。

  11日、12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南昌市第三医院、南大一附院调查发现,这3家医院的住院部、门诊大厅走廊、楼梯、电梯乃至于急诊室墙角旮落处,随处可见招呼“黑救护车”的小广告。

  为了和正规救护车抢生意,一张粘贴于南昌市第三医院住院部楼道的“救护车”小广告还特别标明自己是“医疗护送车队”,标明车队备有标准担架、床位、推车、呼吸机、氧气瓶等基本医疗设备,并注明是“24小时值班”。这和正规120救护车已无区别,使得部分患者及家属无法辨别真假。

  除了在医院大肆粘贴广告外,许多“山寨”救护车还在医院大门口蹲守揽客。例如南大一附院周边路段,记者发现这里是“山寨”救护车驻点之一,只要患者肯出钱,车辆“随叫随走”。昨日下午,记者就在南大一附院急诊大楼门口看到一辆“救护车”。这辆全顺面包车车身上虽然标有救护车标志,安装了蓝色警报器,但车身并没有按规定喷涂救护车所属医疗机构标志,显然是一辆“黑救护车”。

  “山寨”救护车比定价多收千元

  记者发现,一家名为“华援救护车转运中心”的企业,其本部虽然设在广州市,但其租用“救护车”的业务在南昌市也是“蓬勃”开展。

  记者以病患家属身份致电“华援救护车转运中心”客服电话要求“租车”。3分钟后,自称是南昌地区运营的负责人回电话了。

  “从南大一附院到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要多少钱?”记者问。

  对方答:“3000块钱,路费、设备费全包!”

  “这么贵?能不能便宜点?”记者试图减价。

  对方一口咬定:“那就2500块钱,不能再少了!”

  根据现行《江西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颁布的有关救护车费20元/3公里(含来回里程)的定价标准,总长约223公里运送费用最多为1486元。两者收费竟相差1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