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好婆媳五世同堂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2016-05-13 10:05:09

  六十年好婆媳成就五世同堂

  早晨5点起床做饭打扫,6点给婆婆穿衣、洗脸、洗手、梳头,6点半吃饭;天气好的时候搀着老人家门口坐坐,中午11点半吃饭;一天三次给婆婆喂药,晚上6点半给婆婆准备晚饭,然后给婆婆脱衣睡觉……这是灵山镇中姜戈庄村79岁的孙梅珍每天要做的事情。

六十年好婆媳五世同堂

  

  “我和我婆婆处了六十年了,比亲母女还亲。”孙梅珍告诉记者,她19岁嫁入于家,开始的时候,婆婆身体好,还能帮着她操持家里。自打十年前,婆媳俩照顾了四年的偏瘫丈夫去世后,婆婆的身体也不好了。行动困难、脑子有些糊涂,不清楚的时候,拉尿就都在床上了。因此,身边总离不了人。孙梅珍说,自打婆婆身体不好,这十年,自己从没出过村。

  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孙梅珍从来“可着”婆婆吃喝。婆婆爱吃鸡蛋,她就一天给婆婆吃三个,但自己却从来都舍不得摸着吃一个。孙梅珍的孙女于娟的记忆里,最深刻的画面,就是奶奶冬天的时候,砸开结了冰的河面,给老奶奶洗衣服的场景。“对我们后辈影响太大了,让我们没有理由不孝顺老人。”

  “我从19岁就嫁过来了,一直和婆婆住在一起,丈夫走了后,我就和婆婆一直睡在一个炕上,照顾起来也方便。”十年来,孙梅珍老人都是和婆婆在一起睡觉,每天晚上婆婆要起夜四五次,孙梅珍很少能睡一个囫囵觉。村里的人都说,99岁的老婆婆之所以能这么长寿,离不开孙梅珍悉心的照顾。中姜戈庄村村主任孙中考说,村里四德榜一直有孙梅珍的名字,她所做就是身边二十四孝的典范。

  孙梅珍自己的4个儿子和2个女儿早已成家,如今已经是个拥有二十余口人的五世同堂大家庭。老一辈的孝顺善良,传承到了一辈辈的孩子身上。“我婆婆很不容易,自己都快80了,还要照顾老婆婆,有这样的婆婆我们很骄傲,”大儿媳刘兰英说。“我们孙辈的平时有时间,就过来帮老人打扫卫生、洗洗衣服,让奶奶歇歇,”孙女于娟告诉记者。

  “我就是一个心,一定要走在婆婆前面,好照顾她。”谈起这些年的辛苦,孙梅珍并没有抱怨,只是直白的表达了最淳朴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