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来源:央广网
2016-03-19 07:00:00

  营改增试点将全面推开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从今年5月1号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在之前已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的基础上,允许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增加进项抵扣,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预计今年营改增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根据财政部答记者问,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率确定为11%,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则确定为6%,这意味着目前我国实行的17%、13%、11%、6%四挡税率并未改变,这与此前业内人士的预计相差不大,那哪些费用可以用来抵扣,就成了关键,也是涉及行业财务人员翘首以盼的具体内容。

  党女士是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的财务中心总经理,她表示为了配合营改增,她们公司内部的培训与架构调整工作早已展开。

  党女士:看哪些环节是可以抵扣的。因为我们,上游环节有很多是免税的环节,现在抵扣的政策并不明晰,所以现在具体不知道会剩下来多少。

  虽然党女士表示,自己企业的调整已经比较复杂,但在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看来,真要论起复杂,金融业和建筑业可以说更是不遑多让,四个行业都需要大量的过渡政策和针对性条款。

  张斌:其实之所以说此次试点的几个行业比较复杂,是因为他们本身的经营特征和抵扣链条之间的关系不像制造业那么清晰。比如说金融业,既包括银行业,也包括投行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人寿保险和财产保险的现金流,他的销和赔付与传统的制造业是差异很大的。再比如,金融业当中还会衍生出很多咨询、保管的服务,经营的种类很多、很复杂、差异很大,所以需要有更贴近他们实际的方案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此次新增试点行业涉及的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涉及的年营业税规模是1.9万亿,占到了原来营业税总比例的80%。而正如张斌所说,数量多的同时,金融业的增值税制度设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难题,因此有人将此次纳入试点的这四个行业,称为营改增最难啃的四根骨头。那么“啃硬骨头”的时限还有多久?答案是43天。时间紧,也成为营改增试点此次扩围的难点之一。

  根据了解,相关部门随后将下发分行业的营改增实施细则。张斌表示,营改增此时的迅速全面推进,不仅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其通过减负为经济发展增加的动力更为重要。

  张斌:那么我们注意到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特殊的时间窗口,是在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尤其是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强调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仅仅体现了更加积极财政政策下的减税政策的落实,更为重要的是,也对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