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湘能电力:第五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助力智能电网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09521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公布了其智能电网计划(Smart grid plan;Intelligent electrical network plan ),将智能电网概念全方位的展示在民众面前,那么,智能电网究竟是怎样一种概念呢?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智能电网作为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渗透到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通信等各个环节。而在上述这些环节中,变电无疑是最核心的一环之一。

而变电的核心就是智能变电站。

湘能电力:第五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助力智能电网发展

变电站经过多年的发展,由于环境问题、用地紧张以及邻避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变电站的发展趋势已经由户外型向户内型转变、粗犷用地型向集约用地型转变并且亟待绿色环保型变电站进城。

越来越多的问题和矛盾不断促使着变电站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在这样的大环境因素驱使下,由湘能楚天电力集团首创的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应运而生,是为21世纪建站新模式。

何为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呢?

集成式智能变电站是采用先进、可靠、环保的智能模块化单元组成集约型封闭式的变电站,她以信息数字化、网络化、标准化为基本要求,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检测等基本功能。相对常规变电站是一种省土地、省投资、省工期、无噪音、无辐射、少维护的新一代结构站。

集成式智能变电站与常规变电站对比

湘能电力:第五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助力智能电网发展

湘能电力:第五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助力智能电网发展

说了这么多,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究竟是如何实现智能化的呢?

集成式智能变电站的智能化是通过智能模块来实现的,智能模块是实现变电站视频监控、消防、安防、环境及动力等多个辅助系统的集成,通过统一平台实现站级的综合监控、三维电子地图全景展示、图像分析、综合报警,同时基于辅助控制系统平台,实现多个子系统间的联动,并为状态检修、源端维护、台账管理等智能变电站站控层高级应用奠定基础。

湘能电力:第五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助力智能电网发展

在原来智能无人值守的基础上

实现站内机器人自动巡检功能

达到故障位置、故障原因清晰定位

故障隐患智能判断

湘能电力:第五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助力智能电网发展

全球气候恶化、自然灾害频发、温室效应、冰川融化、污染、沙漠化等环境问题不断凸显,需要我们更加合理的利用资源,建设智能电网是改善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面对传统能源的日益短缺,需要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这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而新能源要接入电网,就需要对传统电网进行改造,发展智能电网是有效的途径,这样才能对能源进行充分合理的调度、利用。为了推动电力行业的技术创新,保证电网的可靠运行,也需要大力的发展智能电网。集成式智能变电站是智能电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重点建设,湘能楚天电力集团响应时代的号召,不断创新研发,第五代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助力智能电网建设,成为21世纪建站的新模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众怒 入侵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2016世界移动大会今开幕:众多新品抢先亮相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