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项职业分五批取消 我国将建适应发展的职业资格框架体系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15 19:14:24

中国日报1月15日电(记者 苏舟)第五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已基本完成,此次共取消包括汽车营销师、咖啡师、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在内等61个事项。再加上前四批减少职业资格数量,我国共取消了272项职业资格,占总数的44%。

人社部副部长汤涛称,这标志着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集中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实现了国务院部门设置的没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基本取消,国务院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未经批准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基本取消。

“此前设置的目标是减少三分之一职业资格,实际上,第四批清理完成时,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到了第五批的时候,已经超额完成了本届政府确定的目标,”汤涛介绍说。

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包括4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18项技能人员的职业资格。其中4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涉及到准入类的有5项,水平评价类的有38项,涉及到13个部门,包括发改委、环保部、交通部等。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8项,均为水平评价类,主要涉及到包括人社部、林业局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五个部门和协会组织。

据介绍,职业资格制度建立于1994年,主要包括准入类职业资格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两类。

准入类职业资格具有行政许可性质,是对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职业(工种),由国家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设置的职业资格;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不具有行政许可性质,是对社会通用性强、专业性强、技能要求高的职业(工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设置。

最初设置职业资格制度是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劳动者素质,同时也是一种社会化评价人才的具体办法。

“在计划经济时代,不需要社会化评价,人才很少流动。而在市场经济时代,就需要社会化的评价手段,”汤涛介绍道。

而经过20余年的发展,现在职业资格制度也面临许多问题,即“过多、过乱”。

“应该说,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社会感受明显、充分认可、满意度较高,是国务院简政放权的重要成果,将为大众释放更大的创业空间和更多的改革红利,”汤涛说。

但是职业资格清理工作,并不是取消职业、也不是要取消职业,更不是要取消职业资格证书,而是要建立科学规范化评价人才体系。

汤涛称,未来将实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定期更新、动态管理,目录清单之外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同时将研究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相适应的职业资格框架体系,完善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逐步形成科学设置、规范运行、依法监管的职业资格管理制度。

“同时还将建立职业资格清理常态化机制和职业资格设置的实时监管,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查处挂证行为,严格落实考培分离,斩断利益链条。严厉打击助考犯罪活动,净化职业资格管理外部环境,”汤涛说。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