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定友:郑东新区先进设计理念带来发展新机遇

周定友:郑东新区先进设计理念带来发展新机遇
《中国日报欧洲版》7月3日第八版刊发报道。

中国日报77日电(记者 Andrew Moody 史宝银 王超 齐馨)郑东新区的规划与设计推动着河南省战略发展大布局。如今,人们看到车水马龙的郑东新区,不时会提起一位来自日本的著名设计师——黑川纪章。作为黑川纪章的学生,周定友与黑川纪章见证了郑东新区一步步从图纸走进现实生活。

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定友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郑东新区,郑州将会面临交通拥堵等一系列不利于推进城市化发展的问题。

用持续发展回击外媒“鬼城”之说

2013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栏目将郑东新区描述为“鬼城”,事实上,这样的描述忽略了该城市即将面临的人口压力等问题。

周定友表示,这个面积较美国旧金山还要大些的郑东新区,正在为河南省省会郑州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他说道:“河南省人口众多,如果按照年均百分之一左右的人口转移,那么每年至少是一百多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作为省会城市每年至少会吸收十几万至二十几万的人口。照这样的速度,十年间,至少是一百多万,甚至两百多万的人口要进入到城市,在这样的一个预测下,我们要规划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城市建设发展规模。”

面对大规模的建设发展,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相对滞后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从规划蓝图,到建设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此外,周定友指出,人口流动也同样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它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一个家庭里,当一名家庭成员在城市定居后,其他家庭成员、孩子也会跟随他迁到这里。作为一个城市来说,就是要容纳人们的生活,为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一个城市的新城建设中,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先行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当城市的配套设施逐渐建起来之后,人们才会进行搬迁、迁移,这个过程是很复杂的。若是仅关注到前期一些工地或建设用地等,即说是‘鬼城’,我个人觉得不是很严密。”周定友告诉记者。

作为重庆人,周定友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他曾在四川省建筑设计院工作了五年,1994年,他赴日本攻读广岛大学建筑规划专业硕士学位,师从日本著名建筑大师黑川纪章。1997年毕业后,他在日本观光企画设计社工作,担任设计部主任助理。随后,1999年,他在日本黑川纪章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工作,并担任设计部主任。

20019月,郑州首次向世界发出邀请,采取国际招标选择郑东新区的规划方案,在随后召开的评委会上,31名国内外著名专家经过反复评审,日本黑川纪章方案以其先进的理念和独具魅力的设计脱颖而出。

20027月,在世界建筑师联盟年会上,黑川纪章因郑东新区规划等作品获得首届“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关于郑东新区这个项目,每次,黑川纪章来郑州,都会带上周定友,周定友一边为黑川纪章做中文翻译,一边参与并跟进着项目的开展。2002年,他留在了郑州,期间,曾担任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周定友所工作的郑东新区管委会坐落在郑东新区商务外环,他在采访时表示,如果郑州未建设新区的话,将会采用其他综合的方式推进发展,以缓解日益增长的人口压力。

2020年,郑东新区的人口计划将达一百五十万人,然而,再过精美的规划与设计安排,也不能永久性应对时代发展及城市需求。

“如果没有郑东新区的话,将会出现郑州南区或者郑州西区等。城市还是会一步步发展的,郑东新区采用较为持续、有效的方式建设新城。”他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90后股市沉浮:以为自己是下一个巴菲特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