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将新增多个湿地公园 能够净化空气调节温度

东南网 2015-07-17 14:5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南网7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贽超/文 孔瑜/图)

关注理由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海洋被称为“地球之心”,福州滨海湿地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龙祥岛位于乌龙江江中,距离福州城区近,对于净化福州城市空气、调节城市温度、改善城市水质等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龙祥岛水域的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项目,不仅为福州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更是保护滨海湿地资源。而记者从福州市林业局获悉,罗源湿地公园很快也将和市民朋友见面。另外,在兴化湾重点湿地,也将建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

对于福州市民来说,滨海湿地公园的建设固然是好事,不过建设过程中如何更环保、更自然,也是需要规划考虑的。另外,乌龙江湿地公园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只建设不管理,“福州之肾”或许逃不开被割完的危机。

龙祥岛湿地,水草长在原生态的岸边,随波摇曳

福州将新增多个湿地公园 能够净化空气调节温度

闽侯塔礁洲湿地公园(未完成)

不只是公园,更是“福州之肾”

昨日,记者与福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在建中的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项目。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这里的湿地环境,湿地公园建设不允许大型车辆和设备进场,所以工期进度较缓,这里的村民也保持着比较原始、简单的生活生产方式,尽量减少对湿地的影响和破坏。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说,湿地本身就具有水质净化、防洪、提供候鸟栖息地等作用,每一次潮汐和江水涨落,就像呼吸了一次,把水中部分物质截留在湿地中,成为湿地动植物的养料。“而龙祥岛又位于乌龙江中,面积较大,对于江水的作用则更为显著。”另外,湿地能减少温室效应,能够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能够净化福州城市空气,调节城市温度。就像肾对于人体的净化作用,这些滨海湿地就像是“福州之肾”。

龙祥岛是全球候鸟奔波旅途中重要的休息港湾,工作人员介绍:“福州滨海湿地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做好湿地的保护工作,对于全球的鸟类保护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福州将新增多个湿地公园 能够净化空气调节温度

长乐闽江河口湿地公园

将新增多个湿地公园,各具特色

据悉,福州共有陆域和海域(不含马祖列岛)湿地面积20.30万公顷,其中滨海湿地面积15.62万公顷,占全市湿地面积的77.0%。根据规划,福州将以北起罗源、南至福清的滨海湿地区为主要保护地带,以闽江、敖江和龙江干流为“三轴”,保护福州的滨海湿地资源。

根据规划目标,近期(2014—2018年)将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3个(含扩建、晋升和新建),国际重要湿地1块,湿地公园3个;中长期(2019—2025年)将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6个(含扩建、晋升和新建),国际重要湿地1块,湿地公园3个。而目前,不包括即将建好的闽侯塔礁洲湿地公园,福州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海洋保护区2个、湿地公园1个,列入国家重要湿地1块。长乐的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并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福州将新增多个湿地公园 能够净化空气调节温度

罗源湿地公园(未完成)

另外,罗源湿地公园也有望在年内完成。罗源湿地公园位于罗源县城东部,公园规划面积约7.6公顷,从去年10月份开始建设,目前下半期工程已经开始动工,公园内设有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亲水平台、跌落花浪、阳光活动草坪等。

而福清龙江南岸在上个月又动建一个占地面积约72亩、总投资约1500万元的观音埔湿地公园,预计年底前可完工。公园将以花朵为主,拟大量种植日本晚樱、小叶紫薇、碧桃等花化树种,市民可在花海中休闲漫步。

此外,兴化湾目前已经申报省级自然保护区,下一步将努力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