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入夏药枕热销防劣质产品 市民360元买回一包"虫子窝"

东南网 2015-07-17 14:51: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入夏药枕热销防劣质产品 市民360元买回一包

东南网7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文陆军航/图)炎炎夏日来临,各种号称能散风清热的“中药枕头”也开始走俏市场,然而导报记者调查发现,此类产品良莠不齐。专家提醒,药枕有养心安神、清肝明目的作用,对于改善睡眠有一定的帮助,但它对疾病并不能起到治疗的作用,市民不要过分依赖它治疗疾病。若不慎买到质量不过关的药枕,反而容易惹来皮肤过敏、哮喘发作等不良反应。

惊悚:360元买回一包“虫子窝”

“360元啊!居然卖给我一个长虫的枕头,害得我现在心里还有阴影。”提及上个月网购的那个药枕,王老师至今依旧怒不可遏。

王老师是一名中学老师,因为长期伏案工作,颈椎一直觉得酸痛不已,且会失眠。有次上网时,他无意中看到一则广告,上面是一个淡绿色精美的枕头,介绍里称药枕填充着多种珍贵药材,只要枕着睡上几天,不但可以治疗颈椎病,还能清心明目,包你睡得好吃得香。王老师心动不已,当即联系了客服购买了一个。

枕头一寄到,王老师就开始使用:“香气太浓烈了,一股香水味,我是越闻越睡不着。”没两天他就开始流鼻涕、打喷嚏,到医院一检查,过敏性哮喘。医生建议他回家查查,极有可能是贴身物品引起的过敏。

王老师几番思量,拆开了药枕一看,七八只小小的黑虫子从枕头里一涌而出。

走访:夏季成药枕销售黄金期

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市面上的药枕形式多样。

在厦门的实体店、大卖场里,基本都是打药枕的“擦边球”,以薰衣草和茶叶、荞麦、竹叶等原料为主,价格多在19.9-80元之间。在一家超市,销售人员介绍,入夏后,来买药枕的市民特多,不同配方的药枕针对不同人群。

网络上,各种神奇药枕更是满天飞。在购物网站上只要输入药枕,能出现数千条的销售信息,动辄数十味中药材精制,功效更是集保护颈椎、助眠、降压稳压、调节心率于一体,简直包治百病。价格有十多块的,也有高达4000多元号称填充了“天山雪莲”的枕头。但是查看评价,大多数购买者都表示“看不出疗效”。

解惑:有的有一定功效但需勤晾晒

厦门瑞来春国医馆馆长、台湾中医林坤岳博士说,药枕属于外治法,与膏药、艾灸、闻香等起效原理有相似的地方。枕着枕头时,药枕中的药物会透入皮肤,渗入口鼻黏膜,缓慢而均匀地扩散入血液,达到养生的效果。不过,由于其保健手段是通过药材的气味进入人体,所以它们的保健作用也终归有限。

不过药枕毕竟是“药”,所以须根据个人体质,配方得当才适宜。如学生可用一些安神定智,促进记忆的,如远智、茯神;中老年人可用一些活血安眠的,如银杏叶、酸枣仁;上班族则可以用一些放松安眠的,如薰衣草、葛根等。

林坤岳提醒,购买药枕,要注意味道是否柔和,如果味道浓烈刺激,效果适得其反。此外,药枕会吸收人体湿气杂味,容易引起螨虫滋生,因而使用此类枕头,一定要注意经常晾晒防潮,以防诱发哮喘或皮肤等传染疾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药枕 茯神 远智 买药 王老师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